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2)

 

民主政治建设与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和重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段表述针对的不仅是政治改革,还是整体改革。改革的重点,同时也是改革难点。因为在改革开放初期,好解决的事都解决完了,现在碰到的是一些不好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光有改革的决心和动机是不够的,需要的是政治勇气和智慧。十八大特别提出“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是因为有些改革项目和改革领域的问题有时间和时机的约束性,如果等到具备了经验,相关条件都准备妥贴了再进行,可能时机就过去了。

十八大报告充满了推进改革的勇气以及智慧,对当前和今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几大领域都提了基本要求。在政治方面提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其中,政治参与提到的“各层次、各领域”也不是传统讲的基层的概念。从十五大、十六大一直讲基层的政治参与有序推进。但这次十八大非常清楚提出“各层次”,就不仅包括基层的微观层次要参与,中观层次也得参与,这确实是大事。另外,我们现在的法治化程度、法治建设推进不均衡、不平衡,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从十五大到今年都15年了,相关的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解决,需要勇气和智慧。

理解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还要从政治体制改革是整体改革的一部分来说。十八大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基本要求,实际上就是为体制改革设定目标、设定标准的。“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的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在政治部分的表述,尤其最后落脚点是落在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就与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联系起来,就与和谐社会联系起来了。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就是民主参与制度。

在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中,也有政治的一席之地。根据前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今天改革的目标与我们的远期和中期目标是相一致的。

在这些背景下,我们再来理解政治体制改革的根本和目标问题。按照十八大的表述是这样的:“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目标也是标尺、标准。经济体制改革、理顺体制、资源配置优化,最后要体现在整个社会成员是否得到实惠了,企业是否增收,人民生活水平是否提高了。同样,评判政治体制改革是成功还是失败,民主政治是进步还是退缩,就是看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根本实现的程度是高了还是低了,党和国家的活力是增强了还是萎缩了,人民的积极性是焕发出来了还是又退步了。这就是标准,且没有别的标准。

十八大关于发展民主政治、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我总结了以下四点。这四个方面都是具体领域的事,是整个政治体制改革中带有共性和规律性的东西,是共性规律层面的重点,当然也是难点。

第一个重点,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体制,核心就是党。而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涉及到的体制、机制和办法,是整个政治体制的核心。所以,要改进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实际上改的是政治体制中的核心部位。这是重点。但是,正因为它是核心部位,而且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一整套体制机制包括组织、系统,所以调整和改革是不太容易的,也是难点。

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在我们党内,包括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共产党要坚持三大执政的问题,就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从十六大、十七大到十八大,就是以此为原则来指导、推进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变革。

科学执政,就是执政党从决策到管理,指导、引导、领导执政,都要遵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规律。所谓尊重科学,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看法就是按规律办事。而科学规律在社会主义国家是有要素的,比如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是执政的第一要素。如果把人民民主置于一旁,实事求是讲这不是共产党。我们党提出来的科学执政就是要研究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既要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又要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重大政策的安排上遵循客观规律,这才体现科学执政。

民主执政,就是按照民主程序、民主规则运行权力。不能在民主之外另搞一套。要把执政行为,把权力放在民主程序这个“笼子”里。在党内要实行民主集中制,腐败贪污的那些人根本的一条就是脱离了民主集中制。政府也要讲究民主执政。因为现在大量的民生问题、社会稳定问题本身就和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没有信息公开,不建设一个透明政府,在一定层面上不能推进民主有序的参与,最后决策者、施政者与执政对象是分裂的、隔离的,这能叫民主执政吗?服务型政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就是民主型政府,起码是公开、透明的。所以,按民主执政来要求,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的信息,无论党委还是政府都要公开。这就是十八大讲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由过去的封闭黑箱到今天的公开透明,这就是方式的变革,是权力运作方式的转变。

依法执政,就是在宪法和法律的轨道上进行。国家有宪法、有法律,而我们党是领导国家和社会建设的,就得服从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从大的方面说,要按照国家大政方针的法治规则来推进。从小的方面说,是直接面向社会承诺,大事小情都要讲求方式方法,基本底线就是法律。依法执政时尤其要讲究程序。老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常常忽略程序,造成结果导向主义。程序得不到严密的遵守,就使得给老百姓办好事不能建立在稳定、有效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状态下。而且办事不讲究手段、不讲究程序,就会发生过程紊乱。混乱的过程得不到规范的结果,就算得到了也是偶然的。所以老的运作权力的方式,与当前法治国家特别强调程序形成剧烈的矛盾,必须要调整。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