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4)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

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上,我强调的有七个方面。十八大对政治体制改革各项领域进行了安排,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就十八大的一些新提法和焦点、难点问题做展开。

第一,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第一个组成部分: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这个制度作为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组成、结构、功能需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调整,这是政治体制改革首当其冲要考虑的问题。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十八大指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这包含着一定的政策信号,就是当前和今后人民代表大会对国家财政生活、财政支出、预决算活动的监督力度肯定是会越来越大。温总理在他的第二个总理任期,强力推动预决算执行情况的公开。引起社会热议的公开“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出国经费是预算的执行项目,都要作为细目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

人大制度的政策改革设计提到“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这是新的提法。改革开放前人民代表劳模多,这些年来各级人大代表里两种人越来越多,一种是官员,一种是老板。这种现象引起了社会热议。领导当人大代表,既难于主动检讨自己,又不能完全反映真实。这样代表大会的功能和作用又如何发挥呢?十八大没有回避矛盾、没有回避争议。同时,“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是为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第二,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对协商民主制度日益重视。在新中国建立前期,我们就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制。在新的形势下,怎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我们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十八大除了强调协商民主制度的基本作用和目标之外,对于怎么协商提得比较具体。比如说,“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这都是具体建议。而且还特别考虑到和谐社会建设、保稳定、保民生,提出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第三,完善基层民主制度。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十八大对基层民主政治完善提出 “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既然是基层就要有参与,但这个参与不是无政府主义,也不是大民主,而是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越是贴近基层,越是贴近服务对象,涉及到他们利益的公共信息越是要公开。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基层群众的呼声和基层的社会重心,这就是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同时“发挥基层各类组织协同作用,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这个提法和十六大、十七大是一致的。现在提出有机结合,实际就是追求良性互动。

第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大突出几大原则或者说到几大关键命题,就是“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四个方面是针对不同主体提出要求。科学立法,指的是人大从国家的层面制定法律,是根据现实的矛盾和利益调整的需要来立法,而不能仅仅从前提和理论论证出发,要着眼于实事求是解决现实矛盾,遵循规律。严格执法,主要针对的是政府部门,也就是狭义的政府的行政权力。因为大量的法律制定出来,80%多是要靠政府的各个委办厅局加以执行的。公正司法是针对司法机关如检察院、法院以及公安局等。全民守法,是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讲的。所以,十八大在法治的功能和群体上提的是最全面的。

在司法体制改革上,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审判权。”就是不受任何社会团体、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干扰。十八大提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实际类似的表述早在十六大、十七大就有人呼吁了,这是针对我们当前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具有极大的现实针对性。因为整个社会依法治国的进程加快进行,全社会对于政府、司法部门、领导干部的评价标准是与日俱增,这自然提出了领导干部要提高能力的要求,而不是简单地依靠行政和长官命令。碰到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了,还是用老的方法,依靠组织纪律方式、行政惩罚方式,严格地说都不是现代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甚至有时候会激化矛盾。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第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简单讲就是政府改革,从来都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改革开放蓬勃深化的今天,政府改革也是刻不容缓了。十八大提出,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从四大方面比较全面地界定了服务型政府的特点。首先是职能科学。职能不科学,发挥不了服务作用。结构优化,也是当务之急。因为我们政府的结构老底子是服务于计划经济的,最大的特色就是政府组织结构、功能结构都严格按照部门、行业、地域来清晰地划分。后果就是千沟万壑,部门割据,地域壁垒。在这种状态下,所谓的市场经济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是难以实现的。最后,服务型政府的标准必须是人民满意的。行政体制下一步怎么改,无外乎就是这四个方面任务的延展,但在实现方式的手段选择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我们探讨。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现在的问题是三大目标之间的不平衡。

第六,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提出了四大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把舆论监督同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并列在一起,这是十八大的新提法。在“四大监督”的命题下提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的功能就是反贪防腐。美国大法官布兰狄希有句名言,就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第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次报告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没有放在政治体制改革部分,而是放在党建内容中。但不论放在哪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都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这一次十八大的重点说了一些新话。提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并对此做了一些界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党的建设、干部人事制度的核心,就是努力培育和建设这样一批执政骨干军,这个命题是十八大提出来的。围绕这个核心命题,提出“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民主推荐干部这是好事,但如果拉票、贿选、来回横向的串联,这个风气滋长起来就是不正之风,那能叫民主质量高吗?进一步,还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这句话讲到了点子上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首先是选拔,其次是干部的考核评价。现在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意味着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与科学发展观相匹配的政绩观。而考核机制就是个指挥棒,设定什么标准,无形中就吸引他向哪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