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3)

 

第二个重点,就是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国家的定位是人民民主,法律规定人民的主体地位是权利的所有者。但如果在现实中,比如在选举、决策、管理、监督这些层面又不能体现人民是主人,那不就空话吗。这就是前些年大量百姓有主人的挫折感的原因所在。选举、决策、管理、监督,都是政治体制里的大事。

选举就是选领导、选干部。如果干部的产生得不到民意基础,就没有权威,没有权威就无法行使权力。就算行使了权力,也是以权压人。这对我们的长治久安不利。如何让相当一批干部的产生建立在民意选拔的基础上呢?只能选择选举。所以,现在党内在基层,包括乡镇、企业实行直选的试点。虽然试点还不太多,但未来逐步扩大。包括这次开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中央委员会也有差额。中央候补委员的名单是按得票多少排列的。在选举制下,选票才是硬道理。当然,美国的那一套就不能照搬的,那是美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的,中国人也学不了。但回过头看看,当年的第一国际、第二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就是选举出来的。列宁时期,因为有选票,那些各种各样倾向的人能在中央委员、政治局里有一席之地,这是列宁尊重民主结果。后来斯大林把列宁这一套给作废了,最后弄得众叛亲离。毛泽东在1957年说过,斯大林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制这样的事件,“在英、法、美这样的西方国家不可能发生”。

民主决策,就是决策的公开透明。决策是不是考虑到社会的承受力,是不是能够妥善解决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政策诉求,这也是大问题。所以,十八大提出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如果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推进,确确实实会提高我们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执政党最大的能力不是说自己能干多少事,而是通过你的组织让更多的人干更多的事,这才是强大的执政党的标准。

第三个重点,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可依。当前中国在法治建设上最大的问题是有法不依。有法不依最大的威胁是打击的是国家法制的权威。所以,要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就是要通过发挥法制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就要通过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第四个重点,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在这方面我们必须承认,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得远远不够。党和国家的活力生机,相当一些部门表现的不是迟钝就是滞后。结合法治来看制度建设,制度建设也是法治。但在现实中会发现,涉及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法,涉及到保障人民权益的法,都有难度。举个例子,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行使对于“一府两院”的监督权。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人大制度建立起,一直没有人大的监督法。在制度建设上有原则和方针,但缺机制和措施,因此原则方针上的定位也就落空了。从80年代开始,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监督法就列入立法的优先事项。但到2005年才得到通过。人大监督中有预决算监督,但人民代表大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如果对钱的事监督得深一点,就正面和政府撞上了,政府用钱的权力就受到巨大的节制。更不要说在用人方面,党管干部,任期制官员由党提名以后要通过人大投票。人大如果在这些人的任用上监督得深一点,正面冲突的就是党委了。以此为例来说明,制度的完善和不断健全,一定要根据现实的发展积极往前推动,有的可能比较容易,有的却很难。

制度建设还要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绝不照搬”好办,也搬不了,难点在如何借鉴。由于全球化,各国不断融入国际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的交融重叠只会越来越加剧。在这个过程中,政治体制、政治机制如何借鉴,别人对你有用的东西怎么拿过来呢,这是难点。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