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1547619285315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原副院长、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阶段性特征

2022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推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经过十年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巨大成效,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经过十年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特别是正风肃纪、高压反腐已经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和效果。党风政风的好转带动和引领社会风气和民风的好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那么,一个很现实需要我们正确回答的重要问题自然就摆在我们面前:怎样判断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清醒看到,腐败我们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作为反映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艰巨的重要依据,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呈现出的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作出总结,也就是四个“任重道远”。

第一,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的任务还非常重大,还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够完成。

第二,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尽管过去十年反腐败斗争查处了一系列腐败活动、腐败案件,但是今天一些腐败手段出现了隐形变异、翻新升级,也就是腐败手段、套路更加很难发现,这也是我们要长期解决的问题。

第三,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事物都是依托一定的条件、环境而产生的,腐败也不例外,其产生也需要相应的“土壤”。我们要深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要既治标、也治本,其本质就是对土壤的改造。正是因为我们今天对土壤、环境的改造还没有完全完成,所以才说是“任重道远”。也就是说,我们继续改造滋生腐败的环境,依然是严峻的复杂的任务,还要走相当长的路。

第四,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系统性腐败,就是腐败中的一类严重的腐败。今天,系统性腐败存量清底、铸牢防范系统性腐败的防火墙的任务还处于进行时的状态。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系统性腐败仍必须得到彻底清理,化解系统性腐败给党、国家、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隐患的任务仍然艰巨。

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的四个“任重道远”,既是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准确判断,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些重要规律的揭示,更是对全党发出的深刻警示。因此,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要论述,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高度评价、系统总结十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复杂、艰巨。所以,在更进一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我们更要继续坚持立场、坚定决心,一以贯之、马不停蹄。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