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绿色、开放、和谐互助

着力建设绿色、开放、和谐互助

建设“绿色互助”就是要树立绿色的发展观,倡导绿色文明理念,充分发挥互助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努力建设高原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土族民俗展示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全省重要的有色金属、硅材料、化工和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研发生产基地,努力构建具有互助特色、形成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一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树立绿色文明理念,打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基础。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增强竞争实力、提升对外形象、推动跨越发展的名片,夯实绿色基地、壮大特色产业、提升产品质量、发展生态经济,积极探索高原农业大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结合推进生态美县战略的实施,以绿色经济的特征入手,制定绿色发展规划体系,将绿色经济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中。在经济发展、全面转型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执行过程中,融入绿色循环经济的理念、措施和行动,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和“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将绿色循环经济理念融入到各部门、各领域的发展计划和政策措施中,从而推动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全面“绿色化”。切实加强对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引导,推动技术创新和进步,促进产业部门的“绿色化”。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和实施清洁生产,推进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以及技术的更新进步。着眼于绿色产业的发展与调整,以新能源、新材料、可再生能源、环保产业等为切入点,培育新兴绿色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县为契机,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建设美丽中国、大美青海、风情海东、最美互助的发展高度,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树立崇尚自然、爱护环境、厉行节约的时代风尚,加快形成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进一步加快城乡建设生态化步伐,努力营造“山青、地绿、天蓝、水秀”的人居环境。

建设“开放互助”就是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地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外向度,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兼容并蓄的眼光,强化双赢共进的气度,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互助真正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的“热土”。一是深入实施开放融入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充分利用“青洽会”、“东洽会”等平台加大对外合作交流力度,提高招商引资层次,以东部城市群建设、青海海东高原特色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和青海曹家堡临空综合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承接西宁等地产业转移,真正使开放融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牢固树立全员招商的理念,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方式,在招商引资方面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由“项目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着眼产业优化升级,认真查找产业链中的空白点和薄弱点,重点引进“补链”企业和关联企业,壮大产业集群;由“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不仅注重项目数量,更加注重项目质量,严把项目投资强度、环境影响关,避免引进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甚至重复建设的项目。三是优化发展环境。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努力打造“诚信互助”,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努力为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使互助真正成为创业兴业的沃土。与此同时,进一步落实鼓励全民创业的各项政策,通过劳务输转、财政扶持、小额贷款、就业培训等方式,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让广大群众通过充分就业创造幸福生活。

建设“和谐互助”就是要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保障基本需要、改善发展需求和缩小城乡差距为重点,以公共财政为牵引,推进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着力推进城乡社会管理创新,构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和谐民生体系。一是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以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不断强化社会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利益协调,促进公平正义,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社会和谐稳定、人际关系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二是更加注重民族和谐。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的“六进”活动,广泛营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促进各族群众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三是更加注重干群和谐。以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为抓手,以建立领导干部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为突破口,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知、感受群众的所思所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

(作者为中共互助土族自治县委书记 师存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