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对火车票价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铁路总公司对火车票价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作为企业 对火车票价调整有一定自主权】今天,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到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后,火车票价是否将调整,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 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

另据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 交流。王梦恕院士表示,铁路今后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

在回答网友“‘火车票价肯定涨可能比机票还贵’这个论断是怎样得出的?”的提问时,王梦恕表示,现在票价涨是刻意的。他说,像兰州、郑州都在降价, 郑州卧铺票降价,兰州整个客运票降价。在客流量比较小的情况下有利于调整客流,对老百姓有利。但是节日期间可能会涨价,涨幅不会太高。和飞机比,现在像日 本、美国的飞机票也都低于火车票,可能会有高有低,将来票价要调整。

王梦恕认为,从节能和经济出发,铁道部每个阶段都有一个运行图,不能改变,有没有人都要开。“将来调的话总公司从现实出发,可能会不开,或者是该开 的人少的就并一并,运营方会进行调整。这样像飞机一样,不行就停下来,铁路可能也会走这样的路线,客流上目前是这样的情况。因为客流亏损,将来会主要由货 运来补。整个铁道部这三十多年随着物价的上涨,一般规定是3%的上涨率,但铁路在的价格远远低于所有的运费,像公路比铁路高6—8倍,所以现在大家用铁路 运输,是很大的优势。”王梦恕说。

王梦恕表示,这样的情况下,铁路还是能赚一部分钱。当然这个钱要补客流是有很大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货运准备要涨钱。他说:“目前还在推敲,涨价 直接关系到全国物价的上涨,所以这个问题将来怎么解决,涉及到职工的福利。铁道部做了很大的牺牲。现在调价方案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中新网3月21日电 交通运输部2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何建中表示,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在谈及国家铁路局的职能时,何建中表示,新一届国务院成立之后,第一次常务会议已经研究了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应该说很快就会公布国家铁路局主 要职责。十二全国人大届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事实上已经明确规定了国家铁路局的主要职责,那就是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 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

组建大部制的交通运输部以后,公众比较关注几种运输方式之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联动。

何建中介绍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方案当中,对交通运输部所确定的职能有一个很重要的表述,就是要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何建中强调,至于说到这几种运输方式的票价,公路运输特别是客运是政府指导价,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航空运输基本是市场调节,铁路的票价应该由有关部门加强监督,但是作为铁路总公司,企业应该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

何建中指出,人大通过的改革方案,对交通运输部来讲,应该是一个新的交通运输部,交通部门也把它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特别是要做好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这篇文章,尤其是按照这次改革的重点,就是要转变职能,这也是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核心要求。

何建中称,按照这样一个总体思路,交通运输部已经成立了深化改革和转变职能的领导小组和专门的班子,部长亲自挂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总体上做 好改革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引领,深化大部制改革的具体方案,完善制度、法规和标准体系,发挥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的作用,研究储备发展政策,进一步细化深 化改革的方案和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