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见真诚

于细微处见真诚

3月26日,笔者随宁夏电力公司农电部来到贺兰县习岗农电业务站进行采访,车子刚拐过通往业务站的小路,远远就看到门口竖立着一块大石头,镌刻着“你用电,我用心”六个醒目的大字,旨在真心诚心为用户服务,习岗农电业务站以此作为服务理念。

在宁夏贺兰习岗镇,说起农电业务站的事儿,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称赞:“新事多、数不清”。这个站近两年来不断强化标准化管理和加大优质服务力度,推行“让窗口亮起来”和“手拉手、心贴心、零距离”农电服务进万家等系列活动,使农电业务站和客户之间形成互动的良性发展氛围,确保和客户之间实现“零距离”。作为农电优质服务的排头兵,先后荣获国网公司农村供电营业规范服务示范窗口,宁夏公司规范化管理样板农电业务站;2009年、2010年、2012年连续荣获公司“先进农村农电业务站”。

经济桥村的安全用电故事

“今年我终于过了个亮堂暖和的新年,去年夏天安装的2台空调终于派上了用场,不再成为充面子的摆设了,现在我家里暖暖和和的,真是谢谢你们!”当徐春香看到与记者同来的习岗农电业务站职工时热情地说着。

回忆起2010年4月18日傍晚的那场大风,银川市贺兰县习岗镇经济桥村村民徐春香还心有余悸。突如其来的大风,顿时天昏地暗、飞沙走石,村边公路旁的高压线被风甩起来,不时与侧下面的树木接触发出“噼里啪啦”的放电声。

“那时的电力真是让人不放心,走在高压线附近都不踏实。”可这种情况从去年起有了很大的改观。2011年底,贺兰县供电局与地方政府开展政企共建安全用电村以来,工作队一条条线路、一块块表箱的巡视,一家一家的走访登记,短短十天后,村民们发现了巨大的变化:村口的变压器进行了绝缘化改造,周围安装了2米多高的金属围栏,村西公路边树木上方的高压线也换成了绝缘线,以前老化失效的漏电保护器也开始动作了……

“现在娃们走在线路附近,我们也不用操心了,心也踏实了,也不提心吊胆了。”“供电局通过政企联动,建立了政府主导、村组推动、村民自主实施、供电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的农村用电安全工作模式,使农村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宁夏第一个开展政企共建用电安全的村庄,经济桥村的变化引人注目。贺兰县供电局结合低电压治理工作与提升居民用电服务质量活动,在春节前组织人员冒着严寒对变压器、部分老化隐患线路、真空保护开关等进行了更换,配备了低压无功补偿装置。变压器容量大了,线径粗了,困扰村民一年多的电压低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在村里很多人家都准备买空调、电脑呢!”徐春香欣慰地说。

擦亮“窗口”

年供电量2472万千瓦时的习岗农电业务站,担负着10个行政村7420户村民的供电保障任务。2011年公司系统“建功勋、创十佳”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始后,该所提出“争创十佳标准化农电业务站,争当十佳优秀农电工”,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低压线损率≤7.0%,高压线损率≤6.5%,故障抢修到达现场时限≤45分钟,客户服务零投诉,客户满意率100%。并以扎实有效的管理大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深入乡镇、村队,发放供电服务调查表,收集农户意见和建议,制定相应措施。通过成立青年先锋突击队,每个员工定目标,表决心,以“手拉手、心贴心、零距离”的服务理念,发誓打造“宁夏最佳标准化农电业务站”。

这个站在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建立健全资料科学化管理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和业务知识培训,在职工中开展了“讲学习、抓执行、强服务”活动、“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大讨论及岗位竞赛活动,坚持雷打不动的“日晨会”制度,使员工的服务意识得到增强。按照标准化农电业务站建设,该所将营业厅划分了几个功能区,业务受理、电费缴纳、客户休息区,以便用户在等候办理业务时休息,电视上面滚动播放的是公司标准化服务流程。上墙题板也是按照标准化配置有服务监督岗,服务流程,电价表,及十项承诺和十个不准。小圆桌是为了方便用户在办理业务时填写各种单据而设置的,最后是便民服务设施,里面配备有药箱,雨伞,打气筒也是为了满足用户的不时之需。在习岗镇各村各户,大家用电都有一本“明白帐”,电费微机打印,收费的起码和止码都明明白白,并在农电业务站公告栏中对家家户户的电费定期进行公布。

在习岗镇,不管是乡镇企业,还是普通用户;不管是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只要客户需要,他们无怨无悔,以24小时无休、辖区内无界、关爱无偿“三项承诺”,对特殊群体引入关爱服务,建立关爱服务档案,以“用心、用情、用礼”服务三农。去年10月16日,秋雨连绵不断,10时05分贺变526丰登线突然全线停电。该所管辖的万头养猪基地负责人打来电话反映有将近百余头母猪正在产崽,急需用电。所长屠志军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县局主要领导取得联系,为用户协调一台20千瓦发电机解决用户用电问题。抢修人员杨小平、杨杨、石小兵匆忙赶往现场,紧急为用户接通开关电源。随着发电机响起来,产房内的小猪仔“嗷嗷”叫起来,避免了用户上万元的经济损失。猪场负责人说:“没想到你们冒着雨这么快就赶来,这服务我们从心底里服气啊,真不愧是国家电网光明使者。这大中午的,就在俺家吃顿饭吧”。抢修人员婉言谢绝,便带着一身疲倦消失在雨幕中。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