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李永全:习近平访俄开启中俄关系新局面(3)

 

主持人:中俄关系眼下您觉得还在哪些新的方面有突破?

李永全:应该还有突破的地方,比如说东北亚,这次《联合声明》中提到了在尊重《国际法》的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开放透明、包容的态度联合亚太国家。我们国家周边领国很多,并不是周边都安全,我们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和平、安全的外部环境,我们的中亚和我们新疆的西部,中亚是非常不稳定的地区,2014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以后会不会乱起来?中亚地区会不会有很好的合作?有一个对话机制?东北地区,亚太地区,东北亚地区,现在东北亚地区《日美安保条约》《美韩同盟条约》,同样处于这个地区的中国和俄罗斯,虽然中国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不是同盟关系,没有一个保证东北亚地区安全的全方位安全机制,现在美日搞演习,美韩搞演习,有时候不光针对朝鲜,中国也担心,事实上部署那些兵力不完全对朝鲜,我个人认为急需要有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机制,这次中国也在《联合声明》中谈到这个问题,以后在这方面需要进行积极的战略配合。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习主席跟俄罗斯民众频繁的在接触?

李永全:这次最重要的是在国际关系学院那次演讲,我们一般的领导人都去莫斯科大学,当年毛泽东50年代在莫斯科大学有一次演讲,一段话成经典了,莫斯科是你们的,世界是我们大家的。这次演讲选择了国际关系学院,应该说国际关系学院在学生和家长中的威信比莫斯科学院更高,我特别欣赏习主席在国际关系学院对学生演讲的风格,内容也很好,非常平易近人,一些非常原则性的大的道理,都通过非常朴实的话谈出来了,谈鞋子的问题,关于什么制度好,就像穿鞋一样只有穿鞋的人才知道,讲这样的例子是非常有说服力的,现场和学生的互动,俄罗斯的学生很活跃,我们现在大学生也是一样,其他国家领导人来了以后,要搞一个对话,我们的学生也爱提问题,俄罗斯学生也爱提问题,习主席谈的非常好,妙语连珠。

跟汉学家的互动也非常好,彭丽媛同志这次去也很添彩,不仅漂亮,而且大方,风采,非常得体,她平时有很多粉丝,是歌唱家的粉丝,这回作为国家领导人第一夫人,不仅是我们国内反映好,俄罗斯反映也非常好。

主持人:国际上的反映也非常好。

李永全:非常好,习主席和老百姓的接触,非常平易近人,不像一个地位很高的领导人,就像一个普普通通的,这个人的交往最有魅力的,最有感染力的是最普通的。

主持人:亲切和蔼。

李永全:亲切的,和蔼的交流方式,这一点习主席都做到了。另外,这次还可以提一个,我们刚才谈到了政治,谈到了经济。

主持人:文化方面的交流。

李永全:这次习主席还参加了旅游年的开幕式,大家可能不知道,一定会觉得每年中国到俄罗斯的游客一定比俄罗斯到中国的游客要多,因为中国游客无论到哪个国家,都非常受欢迎,购买力很强,但是恰恰中俄之间的旅游是倒过来的,去年的统计数字,中国到俄罗斯旅游的人,这个旅游包括公费出差,我想一定是这样的,边境统计,100多万人。俄罗斯到中国来的人,我想绝大多数是真正的旅游人,270多万人。

主持人:高一倍。

李永全:高一倍,所以如何吸引中国游客到俄罗斯去,这个不是旅游的问题,不仅仅是旅游的问题,这是两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只有相互了解了,才能在这个基础上去建立信任。如何提高中国游客的数量,俄罗斯人是想了很多办法,我这次看到,原来也说过,就是要搞一些红色旅游线路,这个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因为这个国家是解体20多年了,原来前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有很多遗迹,解体以后社会制度变了,财产关系变了,价值关系变了,俄罗斯没有官方的意识形态,为什么说它的媒体或者说刊物,各种媒体,平面的、立体的思想那么活跃呢?国家没有官方意识形态,法律上它是不允许有官方意识形态的,但是这些年由于价值观的变化,很多人,老人不算,老人对社会主义还是很怀念的,那些年轻人,对社会主义排斥的。这次他特意提出来,要设计一个红色旅游线路,专门来吸引中国游客,这个我想对中国人是很有吸引力的,你想我们对于俄罗斯的印象,40岁以上的或者30岁以上的了解,很多是苏联的东西。十月革命,列宁、赫鲁晓夫都是这些,包括我们很多国家领导人在苏联学习过,他们学习去的时候,国内还是白色恐怖,他们是融合历尽千辛万苦,他设计一个旅游的线路,我想一定会有吸引力的。所以旅游,我的观点不仅仅增加游客的问题,是人民之间多交流,相互了解,实际上中国人和俄国人性格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您在俄罗斯工作多年,请你谈谈两个国家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李永全:以前很多东西都是学苏联的,包括经济体制,包括我们过去的学习都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发展史,包括苏联共产党历史,我们国内很多人都在学这些东西,意识形态是一样的。所以前苏联时期,中苏两国人民的交流没有障碍,因为同一个社会制度,同一个意识形态,甚至俄罗斯的文化,经典的小说都翻译成中文了。

主持人:都非常了解。

李永全:没有障碍,但实际上我发现中俄两国人的性格差异非常大,举一个例子,中国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改革成功看来是因为你们摸着石头过河,谨慎、小心,权衡利弊以后才迈出一步来,如果俄国人遇到河以后,会一个猛子扎下去,头破血流,平时俄国人就是这样做事。中国人做决定过程的很慢,俄国人很快,但是中国人一旦决定了,包括跟你签协议是非常认真的,但是这种差异如果不了解话,大家进行合作的时候,无论什么合作,我们都是谨小慎微稳妥型的,就容易节奏上不一样,思维不一样,就容易产生一些落差,我们这些年合作有一些摩擦,很多是由于两个民族的性格不同造成的,所以理由是,大家接触多了,我跟他们接触就没有这个问题,接触多了以后,会对于深化两国的关系,为两国的政治关系奠定一个扎实的民间基础,非常有好处的,旅游年我想不光是玩一玩,看一看,意义更深远。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