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下降的启示

公款消费下降的启示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7810亿元,比去年12月的增速大降2%,其中餐饮业收入增速仅为8.4%。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认为,高档餐饮消费负增长,说明公款吃喝下来了,影响了整体消费。

去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核心内容之一是要求各地各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定和禁令颁行后,公款消费市场受到很大影响。现在,国家统计局等权威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和分析报告,全面揭示了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策规定与公款消费下降之间的直接关系,以及公款消费下降与整体消费增速下降之间的直接关系,也在相当程度上印证了公众对公款消费的判断和评价。

公款消费受到政策规定影响,社会整体消费增速就应声下降,这种立竿见影的效果首先警示我们,公款消费在社会消费中占比太大,分量太重,这无论如何都是很不正常的。而且,这里统计的公款消费主要包括公务接待和公务会议,如果把公车购置与运行、因公出国等其他公务消费都统计在内,公款消费在社会整体消费中的比例,很可能是一个高得吓人的数字。近年来,公款消费的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不但消耗了大量财政资金,挤占公共财政投入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份额,而且哄抬了物价水平,挤压了居民消费空间。这种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同时,公款消费受政策规定的影响有所下降,也带给我们一些积极的启示。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下发后,各地出台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很多部门和单位都严格落实、真抓实干,少数“顶风作案”者一经查实,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理。比如,广东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在豪华会所组织公款宴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这说明,只要不折不扣执行中央政策规定,坚持动真格、硬逗硬,公款消费就一定能够压下来。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范和遏制公款消费,还需要站在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法治约束的高度,保障人大对政府预算进行严格的专业化审核,实施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公众对政府预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宏观上,应当确定正常的公务消费和不正常的公款浪费的区分标准,并在财政预算中限定“三公经费”的占比,违反预算即为违法;微观上,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应就不同层次、类别公务消费制定出明细标准,根据经济指数和地区差别适时调整,所有公务消费都不得突破法定的规定和标准,违反者必须受到问责处理,直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反腐倡廉六大要求,其中包括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逐步做到所有政府开支都要事先编制预算。预算是政府活动的中枢,也是公务消费的“咽喉”,只有通过预算制度,真正把政府的“钱袋子”管住管好,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公款消费规模,提高社会消费水平,推动政府改革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