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张宴请“化装前行”更需警惕

铺张宴请“化装前行”更需警惕

为逃避打击铺张宴请,官员转入地下。中央遏制铺张宴请的号召在地方似乎遇到阻碍。来自四个不同地区的官员曾表示,宴请行为只不过转入地下,而且排场更加奢侈。报道称,一名官员说:“这种做法不仅发生在福建,全国许多省份均是如此。各地方有很多办法避开上面的规定。”(3月28日 腾讯网)

“公款吃请被迫转入地下”、“只要不被媒体或老百姓抓到就不会惩治”。“聪明”的官员们除了将宴请地点从公共餐厅改到政府食堂、设在商人家中,有的甚至把会面地点放在远离城市的“农家乐”。这些官员之所以这般不嫌麻烦,当然是在回避“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同时,又能掩人耳目。笔者认为,当公务宴请“转入地下”,或混迹于工作餐之中,这种行径一旦“流行”起来,就有了难分辨的“新阵地”,一些官员将更加有恃无恐。从这个层面上讲,铺张宴请“化装前行”的确更需警惕!

据悉,我国公款吃喝可以在会议费、出国费、培训费、调研费、科研费等合法的项目下报销,一些官员就认定“接待无小事”,逐渐形成了“想吃就吃”、“不想吃也要吃”的接待体制。由于公务接待的主体是领导干部和其他公务人员,加之信息和权力的不对称,使得公务接待中的问题带有一定的隐蔽性,易形成“上级不好监督,同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的局面。

正是由于公款宴请“充满诱惑”,且不会伤及“毛发肌肤”,让部分官员自己管住自己的嘴的确是件容易的事儿。在一些官员看来,风口浪尖上到高档酒楼显得过于高调。于是,公款宴请“隐姓埋名”、“鸟枪换炮”,就成了他们躲避风头的“创新之举”。虽然中央及时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公款吃请之风也的确有所收敛,但官员们建立“游击队”式的公款宴请“新阵地”,分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齿行径,是严重损害我们党的形象的龌龊之举。

官员给公款吃喝穿上“马甲”,很显然,是在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捉迷藏,也是在与人民群众的监督“顽强对抗”。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原因还是问责乏力。要制止公款宴请“化装前行”,就必须进一步细化标准,出台详尽的问责规定。

令人欣喜的是,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出台后,已有甘肃、江苏、安徽、山西、湖南、新疆、黑龙江、西藏、湖北、青海、福建、浙江、云南、江西、北京、山东、宁夏等17个省份,首先向社会公布了具体实施细则,很多地方也相继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和具体办法,这些规定和办法,都为打击公款吃请“转入地下”开了个好头。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廉政会议上说,“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而且“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笔者以为,一旦公款接待经费公开,或上升到一定“高度”,并能真正细化的话,无论是五星级酒店、内部餐厅,还是地方的“农家乐”,铺张宴请都将“无地遁形”。(唐何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