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之申论指导

公文写作之申论指导

怎样写好申论

一般来说,申论有两种:一种是出现一些具体的情景,让你作为某种政府人员处理一些棘手的问题。另一种是给你一些材料,让你围绕一个主题,自己分析论述。对于第一种:你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站在给你设定的角色来处理问题,而不是谈你个人的看法,这个其实是很难的,毕竟学生们没有行政工作经验,要站在领导或者公务员的角度处理好问题不容易,大多数人只能泛泛而谈。

给你几个技巧,都是很管用的:

第一,立场一定要坚定,一定要站在党和法律的立场上分析问题...【详细

 

关于申论概括材料的写作

申论从2000年产生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结构方式,即阅读资料、概括材料、提出方案和进行论证四个部分。它对应试者的基本知识、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以及阅读能力、分析归纳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一种综合的检验。概括材料是申论写作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阅读能力呈现的具体形态,是提出方案和进行论证的前提条件。概括材料的内容一般由概述内容和概述观点构成。概述内容指的是概括材料反映的事件或现象,它常常要求概括出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涵盖哪几个方面、哪几个层次,包括几个方面、几个层次;概述观点指的是概括材料反映的内容包含的观点、意见、争议等。要想写好概括材料,了解概括材料写作能力要求,掌握概括材料写作的方法和需要把握的问题是十分必要的...【详细

 

《申论》考试中扣分因素分析

《申论》考试题型变化不大,但答题要求每年都有所变化。这就需要考生会审题,搞清楚试题的各种要求,以免出差错。在进入考场之后,考生因心理压力大,加之紧张,有时会因理解上的一字之差而使答题谬之千里,导致出现“跑题”、“误题”和“错题”等现象发生。在保持心态平和的前提下,在答题之前,对试卷给定的题目进行认真、周密、详细的审读,真正弄清楚每一题目的内涵和各题的答题要求。

首先审读试题的第一项要求,搞明白是“概述”主要“观点”,还是“概括”主要“问题”。“概述”与“概括”是有较大差别的...【详细

 

试谈申论写作的特性

“申论”一词出自《论语》的“申而论之”。申,即说明、申诉、议论,也就是分析和说明事理;刘勰的《论说》中指出:“论也者,弥纶群言,而研精一理者也。”也就是说,凡融通种种见解而深入阐发某些道理的文辞,一概都可以称之为“论”。纵论时事政治的为“政论”,考辨历史的为“史论”,评优论劣的为“评论”,总揽要点予以阐述的为“概论”。申论,是一种具有申述、申辩、论证、论述之意的应用文体,即对材料、事件和问题进行说明、论述,并据以发表见解,进行论证的一种文体。

在我国古代的官吏选拔考试中,曾采用“对策”作为一种选拔考试的方法。后来,成为特定文件的名称,即“策对”、“策论”...【详细

 

公务员写作,给文章来个“彩头”

俗言道“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将申论文章比作美女,那么开头就如同一个美女的脸蛋,在传统的审美观上,脸蛋漂不漂亮在决定是否为美女时是非常有话语权的。因此,开头写好了就有先声夺人之感,能为考生赚足“印象”分。

专家认为,文章开头的起笔应开门见山,有力量、有气魄,要独具特色,这样才能迅速俘获阅卷老师的心,开头方式有很多,可以紧扣题目进行分析,也可以通过导入实例开篇立论、也可以妙用修辞提纲挈领,也可以通过引用名言名句造势...【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