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万人坑”遗址将建楼盘】事件进程(3)
首页> 案例> 正文

【济南“万人坑”遗址将建楼盘】事件进程(3)

山东济南万人坑或成楼盘 二战日军无处赎罪叩拜

历史不该被遗忘。1940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在占领山东期间,将逮捕或俘虏的抗日军民押解到济受审,并在西郊琵琶山屠杀,留下一座“万人坑”。

1952年,济南市试验机厂兴建,“万人坑”遗址被划入厂区。但如今,济南试验机厂被兼并,厂区土地将重新开发,“万人坑”遗址濒临不保。

意外

赎罪的人来了纪念碑不见了

清明节那天,试验机厂区冷清如常。看门人老杜待在屋内,一边翻看报纸,一边在心中猜测——— “那群人”还会不会来?

在他的印象中,那群人几乎每年的清明节都会在杀戮遗址点上香,跪在石碑前一一叩拜,一跪就是大半天,口中念叨着他不懂的话,祭拜长眠地下的遇害者。

“这是一群赎罪的人。他们曾是日本的军人,在请求死者的宽恕。”陪同的导游曾告诉他,自从中日两国建交以来,这群老兵就陆续来到中国,祭拜当年杀戮的遇害者。他们来济南就去两个地方,一是五三惨案纪念碑,一是琵琶山万人坑。果不其然,当日中午,远道而来的赎罪人如约到达。但这一次,赎罪人发现了一个令人不解的变化——— “万人坑”的石碑不见了。

文史资料显示,1940年秋天,日军挖坑造墙,在琵琶山修筑堡垒,建起一个杀人基地。1940至1945年,日军在此大肆屠杀抗日军民,杀人手段极其残暴,留下人间地狱般的“万人坑”。1952年,济南市试验机厂兴建,“万人坑”被纳入厂区,在遗址立起纪念石碑。1990年,试验机厂扩建办公楼,挖掘出大批遇害者遗骸,在山南麓立了块新碑。此次失踪的是立在“万人坑”原址的旧石碑。

在失踪的纪念石碑处,赎罪人点燃了一炷香,插在石碑原本的位置,再一次长久地叩拜,大半天都没有起身。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一次或许是祭拜“万人坑”的最后机会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