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万人坑”遗址将建楼盘】事件进程(4)
首页> 案例> 正文

【济南“万人坑”遗址将建楼盘】事件进程(4)

命运

消失的纪念碑快消失的“万人坑”

不仅这块石碑消失了,“万人坑”可能也将不再存在。济南市试验机厂的老职工透露了这样的消息。

“原本的厂子没有了,整块土地卖出去了,很快要开发成商住,开发商说碑太碍眼,就派人把纪念碑清走了。”知情人士说。

济南市试验机厂在南辛庄西街,地处琵琶山的正南侧,厂区面积数千平方米。最早的厂房是红砖砌成的,大多建在厂区的东北方向,尽量避开“万人坑”的遗址。

史料记载,1952年试验机厂建厂,就曾挖掘出大量尸骨。1954年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接到十六里河全体村民“万人坑”控诉材料,经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上报至最高人民检察院。同年12月,市政府成立联合调查挖掘小组,分两次挖掘了8个尸穴,确定“万人坑”的大致范围———东西长42米,南北宽40米,占地面积1680平方米。

如今,在“万人坑”的遗址,已经矗立着一座五层的办公楼。试验机厂的员工透露,这栋办公楼是1990年前后建的,当时在挖地基时就发现了很多白骨,这栋大楼建成后,工厂在四周规划了大片的绿化带,“万人坑”遗址就没有再挖过土。

消失的纪念碑原本立在办公楼东北角的花坛中。一棵两人合抱粗的参天柏树下,赎罪人清明节那天插的香还在原地。属于那块石碑的位置培着一层新土。

看门人老杜说,那块石碑没有失踪,就在这一层土下面,开发商要求给石碑挪个地方,他就把那块碑埋在下面了。

不过,消失的命运基本已成定局。“‘万人坑’都留不住,单留下这块石碑,还能有啥意思?”试验机厂的员工无奈道。

追溯

改变了的国企改变了的土地规划

不是不想留,是确实留不住。原济南市试验机厂副总徐玉泉说,关于如何处理“万人坑”,试验机厂也有诸多无奈。

1952年,济南市试验机厂建厂,由济南市机械局管理,性质是一家国有企业,厂区土地是国家划拨用地。上世纪80年代起,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这家老国企起起伏伏,受制于落后的产能落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2003年,一家民营企业兼并试验机厂,试验机厂的原有资产重组,厂区土地使用权转手,土地性质是出让用地,“万人坑”遗址也在其中。生产试验机的车间迁往长清,南辛庄的厂区只留了个“壳”,原有的办公楼对外出租,为土地开发做准备。

徐玉泉说,早在前几年,实施兼并的企业拿到了审批,土地规划改成了商住用地,“万人坑”并没有特别标注,也被纳入了整个土地规划中。随后,企业开始自行寻找开发商。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基本谈成了。

他承认,石碑的失踪确与开发项目有关,按照目前的规划,“万人坑”遗址会建成住宅,沿街有门头房,一楼、二楼会建成商店,其他都是高层建筑,“谈合作的时候,人家看碑子在这,觉得不大合适。”

“哪里能动哪里不能动,规划早就有方案了。这个坑肯定留不住了,部分小山能留下,新建的石碑也能留下,算是个象征性的纪念吧。反正盖办公室楼的时候遗址就破坏了。”徐玉泉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