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万人坑”遗址将建楼盘】事件进程(5)
首页> 案例> 正文

【济南“万人坑”遗址将建楼盘】事件进程(5)

期待

谁来见证历史谁来挽救历史

“要不是你们来问,我都不知道这个归谁管。”一位原试验机厂的负责人说。

他告诉记者,除了每年清明赎罪人来祭扫,这处“万人坑”一向少人问津。

“原本我们是国企,单位就是国家的,什么都好商量。后来单位是个人的了。人家交了土地出让金,整块地是人家的。‘万人坑’在土地证没有标注,保留这个东西有什么用?白白占着地方。”那位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许多年前,琵琶山“万人坑”就已获批成为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只是在“万人坑”的遗址,如今已找不到任何与教育有关的线索。如果没有刻意的寻找,也很难找到此处曾经是“万人坑”的迹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镌刻着上述字句。提前知悉“万人坑”命运的试验机厂职工读到这八个字,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厂子每个人都知道‘万人坑’的历史。过去的时候,我们就像守望者,守护着这一家工厂,守护着这一段历史。现在我们什么都没有了。原来的工厂没了,这个没关系。这一段历史没了,我们是罪人呐!”一位员工说。

曾经的守望者知道,绿草茵茵,白骨森森,“万人坑”中遇害者尸骨相叠。或以求生的本能张着口向上爬,或紧握插在肋骨间的匕首,或弓着身躯呈痛苦挣扎的样子……他们以不变的姿势,诉说侵华日军残害、奴役中国人民的痛苦历史,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罄竹难书的罪行。

他们说,毁掉了“万人坑”,就毁掉了历史的见证。他们期待,有人能告诉他们,如何挽留“万人坑”,如何挽留这段历史。

日军侵华铁证:琵琶山“万人坑”

济南琵琶山“万人坑”,位于济南槐荫区济微路路东,济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1940年冬至1945年秋,日本侵略军在琵琶山下无数次残暴屠杀。

1955年,侵华日军战犯供述,在琵琶山刑场被杀的人都是经第十二军军法会议判决死刑的人。这些人大都是由日本宪兵队送到军法会议的,不利日军的思想犯、妨碍治安的中国人。有的被当作拼刺刀的对象,有的被浇上煤油烧死,有的被活埋,有的被日军狼狗活活咬死,有的被挖去双眼、心肝……

日军屠杀后,有时在尸体上盖一层土或石灰,有时什么也不掩盖。这样,一次复一次,一年又一年,尸骨托尸体,尸体盖尸骨,层层尸体,叠叠尸骨。每到天气炎热时,坑内臭气冲天,殃及周围数里之村庄。

经查,在“万人坑”实施屠杀我抗日军民的日军机构,主要是前日军华北支那方面军所辖第十二军、四十三军的军、警、宪、特及济南军法会议和“新华院”。(选自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中华文史资料文库》第5卷P638—641,中国文史出版社1996年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