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民: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上)(2)

党能否担起历史重任的关键: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

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能不能担负起这个历史重任,就看什么呢?就看我们党能不能制定出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这是讲的第一个问题第二点,一个是关键在党;第二个,党能不能制定一个正确的政治路线。我们大家都知道政治路线是什么?政治路线是党的学说中的一个名词,也是在党的学说中党的最低纲领。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什么?党的最终的奋斗目标是什么?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最低纲领就是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

那么这个基本路线已经制定了,制定了还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是最低纲领,那么最低纲领下头还有一个什么呢?近期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纲领是一个体系,有最高纲领、最低纲领、近期奋斗目标,然后再细化到各个时期、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单位部门的具体的工作任务,乃至细化到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党员的具体工作。这是第二点,能不能正确地制定和执行。

正确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要靠广大领导干部

第三,那么想要正确执行,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广大的干部。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靠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贯彻和执行我们的政治路线,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那就要靠各级领导干部在他的工作中体现出什么样的工作作风。

领导干部的作风关系到人心向背

从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这样几个层次,最后我们党究竟做得如何,最终关系到什么呢?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也就是关系到广大的人民群众是否发自内心的拥护中国共产党。你有没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贯彻了没有,在贯彻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说了一些什么,又做了一些什么,人民群众对这个满意不满意,关系到人心向背。

这个八项规定的提出只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切入点,并不是对我们全党的一个最高的要求的标准和一个最终的目的,只是为了改进党的工作作风的第一步,第一步,一个起步,一个号令,一个开始。

2.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第一个大问题党的作风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有这样几层意思,第一层是能不能办好关键在党;第二,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风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处于什么地位?

大家都知道,党的建设可以从几个方面梳理。如果按照党的代表大会十八大和十七大等党的代表大会的文件进行梳理,那就是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的反腐倡廉建设和党的制度建设,是这样的几块。

党的作风建设在党的其他几个方面建设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简而言之,就是党的其他各项建设的综合的、外在的体现。党的思想建设如何,组织建设如何,反腐倡廉建设如何,制度建设如何,由哪体现出来呢?由党的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