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民: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上)(6)

3.搞好党群关系的决定因素是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

既然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执政的地位,得益于我们党群关系好,我们也取得了这样在实践中和理论上的优良的成果,那么要搞好党群关系的决定因素是什么呢?什么因素决定党群关系好不好?

我记得我2006年,我有一个学生毕业,他要写他的学位论文。那个时候我们党十六届四中全会有一个《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在这个决定中第一次把西方的政党政治引入到中国共产党建设之中,于是就出现了“党执政的合法性”这样的字眼。年轻人老想使自己的论文有点新点,想用点新词:李老师,我想写一个关系到党的执政合法性的问题。我说那你想从哪个角度写啊?他说我想从“意识形态”写,觉得意识形态挺神秘的、挺有理论范儿的。我说那你觉得关系到党执政合法性的最要害的问题是意识形态吗?他说你看好多人都有信仰危机,我说是,是有这个问题,但是你要想写合法性,这个问题是不是最要害的问题,你再好好琢磨琢磨。

我这个学生,我说中国共产党最注重教育,最注重意识形态,最注重这方面,你还写这方面,是因为这方面的问题吗?我就给他举个例子,比方说三大战役,最后取得政权的第三个战役是什么?是淮海战役。陈毅有一个名言,说淮海战役是山东和河北的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人民解放军小米加步枪,能够打败80万武装到牙齿,美式武装的机枪、大炮、坦克等装备的国民党军队,是因为对这些军队、对我们的人民军队、对老百姓,成天给他上课,成天给他意识形态灌输吗?是吗?有那个功夫吗?这些民工都是编外,没有算进去,有号称“百万民夫”,还有一些小脚的老太太,小跨车推着送给养、送物资,还有送伤员、送情报。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预测五年的解放战争,三年结束了。这些老百姓为什么冒着枪林弹雨,男人、女人、只要是青壮年有体力都上前线去,推着车去帮助解放军?大家说为什么啊?是因为被搞了运动、被上了课吗?是吗?因为人民军队所到之处都打土豪、分田地,代表了人民最大的利益。如果人民军队取胜了,中国共产党胜了,那个地是谁的?是他的。如果国民党胜了,那些地主老财,黄枪团又回来,那个地方又成谁的了,又成了地主的了。他能不起来奋力起来保护土改的胜利果实吗?这是农民世世代代的愿望啊。

所以说,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搞的好不好,取决于什么?取决于是否能够代表、实现和不断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你对人民的利益代表了没有,实现了没有,发展了没有,这个谁来判定呢?是共产党自己自话自说吗?自己说我做得挺好,我代表他们的利益,判定者是谁啊?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空的吗?不空,每个单位员工,每个地区老百姓,每个部门的干部群众,每个党组织的党员,很细化。我那个时候有一个在职研究生,是个基层领导干部,说“李老师我很热爱人民,但是我那个地方净是一些刁民”。我就给他讲了这个道理。我说刁民, 什么样的刁民?举出来我听听。“拆迁,征地,不听话,钉子户”。我说你深入进去没有,换位思考没有,他为什么有这个问题?遇到这些事,他的难处你怎么给他解决的?

这就是说我们深入进来,党群关系深入到决定因素,我想这一点大家一定能感同身受。那么既然决定因素是能否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个话又转到了党的作风建设,究竟好不好的分水岭是什么?试金石是什么?什么是好的作风,什么是不好的作风?那就是一切好的作风都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一切好的作风带来的结果都是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切不好的作风,都是以脱离群众为特征的,最后的结果代表的是个人或者私人小集团,或者既得利益集团的私利。

那么最后的结论就是,凡是脱离群众的执政党都要下台,凡是不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党最终都要走向权力的衰微和权力的转移。这是我们讲的党群关系,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这是我们讲的第二点。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