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民: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群众工作(上)(4)

当今的中国处在哪种社会形态?有人说我的家乡很贫瘠,还是农业社会,有的说我们的家乡正在朝着工业化迈进。我们党的文件也写,要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的道路,整个国家还没有实现工业化。如果实现了工业化,也就是实现了现代化。可是有一些行业,比如金融行业,还有一些地区,比如说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已经率先进入到了信息时代,综合起来就是我们的国家现在呈现“三种社会形态并存”。

一种社会形态就有一种时间段,比如说农业社会走了多长时间,工业社会走了多长时间。那么这个时间段跟它相应的有一个空间,三种社会形态并存就是三种社会形态时空交错、重叠、混杂,每一种社会形态都有它这个社会形态所与之俱来的优与劣。

三种社会形态的优劣都被信息时代包容并放大

在当今的时代,三种社会形态的优与劣,都被信息时代所收容,并且放大。一个领导干部身上具有农业时代的诚实守信,你现在做到领导岗位上,你的诚实守信会被扩大。同时农业时代也有一些它的弱点,农业时代他是农民,因为受教育少,眼界短,眼界看得不宽,所以很短视,而且很狭隘。不懂得共赢,怕与别人分享。那么这种弱点也会被信息时代扩大。

社会的风气、人文景观也一样。所以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环境,是三种社会形态并存,社会进入到转型期,时空巨变,在这种时空巨变中同时共存,并且中国和世界相融相通。那么这样复杂的执政环境,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执政党都没有遇到过的,在这种执政环境中又肩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是一穷二白,又要改变国家的命运,让这些人吃饱饭,让这个国家稳定安康,走向富裕和发达。中国的事情做好了,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那就是我们的任务很艰巨,我们的环境很复杂。

转型期出现权力的真空:作风建设尤显重要

转型期,什么叫转型期?那就是过去的旧的东西要逐步地摒弃,新的东西新的制度要一步一步确立起来。领导干部,执政党也要展示出一个崭新的风貌。在新旧交接中,难免会出现权力的真空,于是问题就出来了。权力的真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于是在中国就出现了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环境,不同的领导人能够做出迥然不同的事来,出了很多让人民群众感恩戴德、可歌可泣的改革开放的闯将,有人以身殉职,最后万人空巷为他送行,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迥然相反的,贪污的数据成为天文数据之多的大的贪污犯。这就是在转型期出现的一种很奇怪的现象。

因而在这个时候对于党的作风建设,对于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领导班子,乃至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严峻的考验,究竟用手中的权力做什么?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问题。那就是说党风建设至关重要,要想搞好党风,面临的严峻的考验。要想搞好党的建设,承担起历史的重任,就必须从抓党的作风建设做起。因此新的一届中央上来就从此切入,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和抓作风建设,进而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作为第一步,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问题。

二、党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

第二个问题,党风建设的核心。既然党风建设这么重要,它的核心是什么?江泽民在建党八十周年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后,中央下发了一个决定,那就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在这个决定里就提出,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就是说党群关系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

我觉得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仅仅是党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我们前头讲到,关系到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与执政的合法性,什么叫合法性?法律上认定是合法的,叫做具有合法性,这是法律。政治学上的合法性是什么?就是最广大的民众认为是合理的,才是合法的。

中国共产党走向执政的地位,是政治学上的合法性和法律的合法性的有机的统一。现在也有人质询,说你们管中国共产党叫执政党,严格来说不合适,因为执政党怎么样能够具有合法性呢?得人民选举,人民投票选举,中国共产党执政没有例行这个过程。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倒退63年,在1949年中国共产党走向执政地位之前,如果向全体的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做一个问卷,你认为具有执政资格的是哪个党?我想一定回答是中国共产党,因为那个时候的那么多民族党派在新中国成立前期,很多知名很有威望的人士自愿选择留在了大陆,没有去台湾,也没有去香港,那就是他们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希望。毛泽东那一代的人民群众选择了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邓小平这一代人们也认可了邓小平,跟着向前走。但是党的先进性能不能一劳永逸,不尽然,历史的惯性可以推行一段,但是不等于会永远地认同下去,这要看后几任的共产党人是否能够继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忠心拥护。

1.什么是党群关系

既然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首先通过今天的课大家就要知道,什么是党群关系?党群关系有这样几个层次:

首先是人民群众。什么是人民群众?马克思主义对人民群众的认定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社会大多数成员的总和。

那么人民群众和党是什么关系?可能有人说了,就是党领导着人民群众。这是从党往下说。从人民群众跟党的联系说是什么呢?要我说,人民群众是党力量的源泉。什么叫做力量的源泉?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人类文明的一切的结晶都是人民群众在劳动实践中、生产实践中创造的,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聪明才智是党智慧的源泉。力量的源泉有精神层面智慧的源泉,还有物质层面的呢?党的成员是不是来自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先进分子组成的先进的政党。党又靠人民群众来滋养。所以党和人民群众比起来,人民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没有了人民群众,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不成其为执政党。

所以党和人民群众是少数和多数、部分和整体、公仆和主人、先锋队和大部队的关系。人民群众是党的承载者、依存者、依靠者、滋养者。

人民群众对党是这种关系,那么党对人民群众是什么关系?所以说党是人民群众的领导者,基层的领导干部是什么?是当官的,是人民群众的老爷,这对吗?党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党是人民群众的工具。公仆是谁说的?是马克思说的。工具是谁说的?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说的: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实现特定目标的工具。你是代表人民群众行使权力,人民群众不能每个人都上台上去指挥,总要推出优秀的代表,代表他的意愿,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是工具。

党是工具了,党的领导干部就是公仆,就是勤务员。好,我们上面讲了人民群众是党力量的源泉,党是人民群众的工具,那么党跟人民群众是个什么关系?现在来说最简单的也体现我们党的时代的精神,那就是党跟人民群众是一种积极的良性的互动关系。人民群众是党力量的源泉,人民群众的优秀成员党吸收进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党吸收进来,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继续引领人民群众向前进。先进部队,你要代表人民群众的意愿,绝不是做人民群众的尾巴,你要吸收他的先进的部分,引领整体的人民向前走,不断开创出新的生活,这才是先进的政党,它是一种互动关系。然后吸取了又来制定政策,又来引领,推动实践向前走,然后再去吸取,这样的一个互动。这是我们讲的第二个大问题的第一点,我们先交代一下什么叫做党群关系。

2.党群关系决定党的社会地位

第二,党群关系在当今的时代发展中,对于政党起什么样的作用?那就是党群关系如何,决定着政党的社会地位。

我们党近些年来在研究什么呢?研究执政规律,这样的规律那样的规律,大家说一个执政党的最大的规律是什么?最大的规律应该是什么?连封建的君主都明白,叫“得人心者得天下”。执政党的执政的根本的规律是赢得人心,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不是游离这个规律之外?不,也要遵循这个规律。那么就是说,共产党也同样要遵循这个铁的定律。

既然是规律,是铁的定律,那就是无论什么样的执政党,只要他脱离群众,都要下台,这是一个公认的、屡试不爽的、必须遵循的执政规律。无论是资产阶级政党,还是共产党。年龄大一点的知道,文革的时候曾经有一个罗马尼亚的共产党领导人齐奥赛斯库,经常到中国来出访。可是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时间,罗马尼亚也发生了政变,齐奥赛斯库在出访的一个多月之前和之后,国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他出访之前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个广场上的礼堂做演讲,他的演讲曾经被寄予热烈的掌声,被36次热烈的掌声所打断,讲完话这些参加会议的人和外边的老百姓都在广场上游行,高呼“罗马尼亚共产党万岁,齐奥赛斯库万岁”。

可是事隔才一个月,讲完话的齐奥赛斯库就出访了,出访期间国家发生了政变,从上到下都有什么工人农民的武装纠察队。齐奥赛斯库一回来一看国家政变了,就要和夫人说要逃,刚开始说上外省的别墅,不行,坐飞机到国外去也不行,被迫降。最后劫持了一辆吉普要逃走,结果驾车的是一个集体农庄的庄园主,认识他,那是国家的重要领导,经常见报,于是就拉着他,心里就有谱了。后面齐奥赛斯库夫人拿枪对着他的后脊梁叫他,叫他往哪开。最后这个司机想来想去,开着想着,就是说不行,我不能把他拉跑,最后就推说汽车发生了故障,把他们拉到了一个基层的起义军的指挥部。那些指挥部里的人正兴高采烈地看电视呢,电视里报道齐奥赛斯库夫人已经被抓到了,这个一报说我把他拉来了,人家不信,不信你来看看,一看果然是,于是马上请示总部,成立临时法庭,就地审查。就地审讯,审讯问了很多的问题,齐奥赛斯库都理直气壮,背着手,扬着头,那么多问题他都不认,最后冷冷的说了一句:“好好的为什么造反?”他不理解,底下这些人就七嘴八舌:为什么不造反?一无面包,二无暖气,造反。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