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奋斗之梦——七论“中国梦”

中国梦是奋斗之梦——七论“中国梦”

摘要: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是中华民族久远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现世今生的梦。由于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向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中国梦。

中国梦不是自欺欺人的“黄粱梦”,不是只有一场空欢喜的“南柯梦”,不是乌托邦式的“桃源梦”,不是戏台上下云霓明灭的“红楼梦”,不是谁梦谁都搞不清楚的“庄周梦”,而是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求真务实、奋斗之梦,是现在时、正在进行时。

人生不能没有梦。追求人生幸福的梦就是理想,就是奋斗目标,就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人自从成为人,梦想就伴随着人类从蒙昧走向开化,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进步。一路之上,留下了无数做梦的思虑、追梦的艰辛、圆梦的喜悦。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是中华民族久远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现世今生的梦。由于我们找到了一条通向梦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中国梦。然而,梦想和现实之间,还隔着往复的山峦、崎岖的险途、湍急的河流,还会有无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经受无数的挫折和考验,因而也还必须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指出:“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坚韧不拔的努力。”他要求全党,“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埋头苦干、锐意进取”。

艰苦奋斗是一个老话题,却是一个不得不经常讲、反复讲、常讲常新的话题。延安时期就曾有人提出共产党是否能跳出“周期律”的严峻课题,所谓“周期律”,说到底,无非是说要做到一如既往、一以贯之、持续不变地艰苦奋斗很不容易、太不容易。以往的统治集团执政后,无论是李自成还是洪秀全,无论是汉室宗亲还是八旗子弟,都没能走出先俭后奢、先勤奋后慵懒、先利用人民群众再脱离人民群众的怪圈。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临行前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是共产党进北京还是李自成进北京呢?把这一道题讨论好就可以了。”1956年11月在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从“酸菜里面出政治”说起,提出了“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著名论断。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秉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政治理念,要打破“周期律”,巩固执政地位,能不能保持艰苦奋斗就成为回答从西柏坡进京时那张试卷的关键。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丢掉艰苦奋斗,就是自毁政治根基。

艰苦奋斗和坚定理想信念密切相关。我们党90多年来经历无数风霜雨雪,也曾遇到激流险滩,也曾走到悬崖绝壁,也曾面临重重包围,但从未因为困难和挫折而改弦更张,放弃理想,丧失信念。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它支撑我们经受艰苦考验,激励我们为崇高追求而奋斗,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愿过艰苦生活,不愿奋斗拼搏,耽于纸醉金迷、歌舞升平,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就在于理想信念的动摇,产生了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所以,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姿态、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政治品格、政治责任;是否保持艰苦奋斗,是衡量共产党人是否具有理想信念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