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4月25日全国各地理论动态选编

【上海】凝聚共识 深化改革

——解放日报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生天翻地覆变化最重要的原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直接联系在一起,作为我们今天的奋斗目标,深有意义,深得人心。

我们讲 “实干兴邦”,最重要的实干,就是实实在在搞改革。现在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的是,怎么样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因为,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多。你可以说你的观点,他可以说他的想法,而且这些观点和想法大部分都应该是有道理的,或者说各有各的道理。但我们现在更需要的,是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共识。这是深化改革的···【详细

 

【上海】强化整体思维 优化动力机制

——解放日报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对当前及今后的政府职能转变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也把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确定为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必须强化整体思维,优化动力机制,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需要妥善处理三个关系

政府职能转变的实质是对政府权责进行优化配置,必须整体设计和系统推进。具体说来,涉及内外、上下、左右三组关系及相关的改革路径选择。内外关系是指政府、市场、社会关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事务千头万绪,事无巨细全部由政府来管,一方面会增大政府“负荷”,另一方面也会抑制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详细

 

【江苏】强化廉政制度预见性持续性

——新华日报

我国现阶段腐败发生的主要根源是什么?这个问题是廉政改革的逻辑起点。传统阶级斗争论认为,官员之所以发生腐败,就在于他们背叛了阶级立场,防治腐败须把腐败分子作为阶级斗争对象,用强制手段加以惩处。传统道德论认为,腐败是官员个人道德堕落的结果,防治腐败必须注重官员的思想道德教育。腐败文化论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腐败的文化,防治腐败须先行改变中国文化结构。经典寻租论认为,腐败是行政权力过度干预市场、追求超额垄断利润的后果,防治腐败须下放政府权力。新制度理论认为,腐败是制度供给不足的产物,制度缺陷会给腐败行为提供活动空间,防治腐败应重视制度建设。

以上这些理论从不同角度对我国腐败发生根源进行了解释,但仍显得不足。我们不应把腐败归结为中国的“特产”,也不应对防治腐败持悲观···【详细

 

【湖北】对社会力量要鼓励并放心

——长江日报

雅安地震后,四面八方的志愿者不断涌入灾区。据报道,面对灾区的各种情况,志愿者却都有着自己的尴尬。一些报道提供了如此图景:大量志愿者进入灾区,反而堵塞了道路,被视为“添乱”;有的志愿者身份不被认可,有的被当成了累赘,纷纷被劝返。在志愿者招募点,往往由于名额有限,部分志愿者无事可做。

这是报道所提供的图景,未必反映了灾区现实全貌,但确实表明志愿者的作用没有获得强烈的反应。与汶川地震时期的一致好评、盛赞不同,这次志愿者的表现,竟至于带来了反思之声。有种意见极具代表性:志愿者不能只凭一腔热情奔赴灾区,良好的专业性、组织性才是救援的关键,而一线救灾更需要专业队伍。早在地震当日,已经有电视新闻呼吁志愿者慎进灾区···【详细

 

【广东】风水个案折射信仰迷失

——广州日报

网曝湖南双峰县国土局长聘请风水大师,为其办公场所进行风水规划。花费10万余元购置一块泰山石放置于后院内避邪,花20余万元购置直径达3米多的大圆球置于办公楼屋顶,即“转运风水球”。当事人回应称石头是双峰县经济开发区赠送的,而“风水球”实为避雷针。(4月23日《法制周报》)

官员信风水不是什么新鲜事。江苏骆马湖,因和“落马”谐音,被当地官员改成“马上湖”;苏州西山镇,据说容易让人联想到“日薄西山”,名字换成“金庭镇”;山东省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听了风水大师“可当副总理”的忽悠,硬是让一条国道改线。甚至于教书育人的学校,“信鬼神不信马列”也广有市场,比如山西省汾阳市西关初级中学校长为求好运,最近数月改门扉焚香火,持续祭出迷信动作···【详细

 

【天津】百年老屋为何震不垮?

——天津网

最近,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一所建于清朝同治年间的老宅“张家大院”出了名,因为它与周边那些或倒或裂的房屋不同,除了屋脊上掉下几片瓦以外,几乎完好无损。住在这里的张姓子孙,连同震前搬出去住的,震后都搬了回来。这所拥有16间房屋、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的老式四合院,在红军长征时还做过四方面军30军的司令部,按说是应该享受“重点保护”的文物性建筑了。

房子结实,最好百年不坏,大震来临也照样安稳如山,相信这是所有居者的理想。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听了太多“楼歪歪”、“楼脆脆”的新闻,突然出来这么一座理想的老宅,自然会引发人们诸多的联想。不过,除了抱怨“豆腐渣”和“人心不古”之外,还有这样的问题一定也是人们所关心的——为什么有些百年老屋能历经世纪风雨而不坏,能抵抗强烈地震而不垮?找到了答案,也就等于给购房者和建房者指明了···【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