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升级“九”字方针

中国经济升级“九”字方针

要保证中国经济优良升级,我认为要遵循九个字,即“人为本,研先行,优制度”。所谓“人为本”就是要通过强调素质教育让全国人民得到终身受益的知识;所谓 “研先行”就是政府政策制定与决策部门在制定或推行一项新政策之前一定要投入一定的研究资金;所谓“优制度”就是要真正建立并理顺有利于发挥人力资本与科 学研究的各项政策制度。

 

中国经济升级

 

真正可以作为中国经济升级版破题的最好平台就是通过城镇化建设重新整合人力资源、研究开发与资源配置方式。因为:城镇化建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人力资 源、研究开发和资源配置方式三者的良好结合;城镇化建设是一项从外需驱动转换成内需驱动的系统工程,这将极大增加我国经济内生动力;城镇化建设也是一个增 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增长差距、提高城乡均衡增长、改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环境的捷径。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首次记者见面会上提出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之后,虽然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一系列研究与阐述,但是这些结论与观点离大众形成共鸣还有一定距离。下面我就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思路、机制、途径与破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思路:人为本,研先行,优制度

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来源于人力资本、研究与开发以及资源配置的相应规制三个方面。

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首先需要明确:既然要升级我国经济,那么升级的出发点和目标是什么?需要遵循哪种思想?其实很简单,在李克强总理看来,新版中国经 济要追求的目标就是适当提升我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从改革开放到十八大召开,我国经济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由于各级政 府在发展考核中因为过分追求GDP,追求政绩,而忽视埋下的产业结构失衡、环境污染加重等隐患。事实上,如果将我国经济年均GDP增速扣除物价因素、环境 成本、其他资源要素消耗等发展成本,真正有价值的增长速度也不过在5%左右。在失去外需驱动的作用之后,我国经济内生动力亟待提高。那么,这种内生动力究 竟源于何处?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来源于人力资本、研究与开发以及资源配置的相应规制三个方面。

强大的经济内生动力来源于 “以人为本、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方式,也来源于科学、高效与自我积累的科学研究模式,更来源于良好的市场配置资源机制。而这种内生动力合理组合模式的根 本恰恰就在于一国必须具备一种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而不是工程化、项目化的发展思路。以往我国因为外需驱动经济动力较强,对内生动力合理组合模式的重视程 度远远不够,都认为人力资本的开发就是发文凭、办职业培训机构,认为科学研究无外乎拿钱砸项目、增加科研院所的福利待遇,所提出的执政理念与政策留下了很 重的项目与工程痕迹。这样以来,往往以一种浅显的、碎片化的机械方式去推动中国经济,这种工程项目化思维给中国经济留下了一系列的 “头痛”与“脚痛”的毛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