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理论界:要构建中国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

各地理论界:要构建中国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

核心提示:4月16日本报一版头条刊发《湖北社科界讨论理论自信》一文,生动报道湖北社科界通过对实践观的讨论增强理论自信,在全国各地理论界产生热烈反响。广东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只要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理论自信,提升理论自觉,就一定能更快更好地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月16日本报一版头条刊发《湖北社科界讨论理论自信》一文,生动报道湖北社科界通过对实践观的讨论增强理论自信,在全国各地理论界产生热烈反响。大家在讨论中指出,要坚持在实践中构建中国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

理论自信的讨论具有现实意义

山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张福记认为,湖北社会科学界展开讨论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信的认识,非常及时,很有现实意义。1978年全国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起到了思想解放的伟大作用,为新时期摆脱教条主义、推进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基础。现在我们也需要在全国开展新一轮思想讨论,进一步从洋教条迷信中解放出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推进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并为改革攻坚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张福记说,自信是一个民族和国家进步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理论与实践从正反两个方面反复证明理论自信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中外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极大地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无论是从纵向上历史与现实的比较,还是横向上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对比,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都是一个用西方理论难以解释的奇迹。我们在这一点上要坚信国人自己的创造力,要有足够的自信继续前行。

张福记表示,中国的学者应走出书斋,深入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外国的比较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规律,才能完成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理论自信不能疏离实际问题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焕斌说,我国正从事着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只争朝夕地深入研究自己迫在眉睫的重大问题。当前增强理论自信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深入分析和论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不断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的、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讲好、讲活、讲深、讲透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和影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理论自信需要解放思想

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曾凡光说,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当前,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更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前进,思想理论工作任重道远。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和时代化。这些年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在南粤大地相继孕育提出并实践着,谱写出“三个春天”的精彩华章。我们始终坚持“三贴近”,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时事政策宣讲为抓手,以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为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思想条件和精神支撑。当前,广东改革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要啃下思想僵化、利益固化等“硬骨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不解放思想不行,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不行。我们要积极迎接挑战,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完善和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的理论先导和思想动力。

广东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只要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理论自信,提升理论自觉,就一定能更快更好地开创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理论自信源于坚定的人民性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蔡常青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归根到底来自于它的坚定的人民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之所以在中国取得胜利,并对世界产生划时代的影响,就在于它是真正代表人民大众追求解放和幸福的科学理论。而且,这种理论不像宗教那样把人的命运寄托于脱离现实的“上帝”,而是坚信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主人;人民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的创造者,也应是人类财富的共享者。历史证明,理论自信来源于人民的认同。秉持这一反映人们根本利益的科学理论,就会获得始终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不断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否则,就会被历史淘汰。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践行了这一人民至上的立场和科学理论,从而赢得广大中国人民的支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开辟了一条反映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意愿、体现现实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才是无论风云怎样变幻,我们都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