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四天两连跳”的再度警示

富士康“四天两连跳”的再度警示

微博网友“野夫刀”28日晚发布微博称,24日到27日仅4天内,郑州富士康有两名员工跳楼。微博称24日身亡的男性员工死因不明,不少同事说是被殴打致死。 27号富鑫公寓9栋六楼跳下的23岁金姓女员工入职才半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富士康的一作业员因长期失眠便吃安眠药帮助睡眠。这一幕恰巧被工友看到,误以为他欲服药自杀。第二天,该员工收到了解聘通知书,称其威胁公司,扰乱公司正常管理。

郑州富士康公司在短短的4天时间里,接连发生2起员工跳楼一死一伤的悲剧,1个鲜活的生命就此完结,看后让人心情沉重。据悉,此次富士康发生“4天2连跳”与该公司近下推出的“静音工作模式”颇有干系。

所谓“静音模式”就是员工在进入车间后不能说任何与工作无关的内容,即使谈论工作也要把声音压低到最低,不能让第三人听到才行,三人以上的谈话必须要在线长办公区谈论,否则就可能受到处罚甚至被开除。有员工告诉记者,“静音模式”施行后,有时候自己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句话都不敢说,心里极度压抑,上班如同蹲监。此外,“除了持有离岗证并且登记才能离岗以外,上班期间离岗不得超过十五分钟,否者将被作为旷工处理。”上述员工抱怨说。据了解,此前富士康管理并未像现在如此严苛,现在富士康车间门口都会有4个保安严守。这一境况说明,在企业管理中如果缺失了基本的人文关怀,把员工视作只会干活的机器,长期不堪精神压力,就有可能走向极端。

说起富士康,3年前的“14连跳”让人触目惊心,董事长郭台铭也因此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为了避免事态的进一步发展,为了防止“N连跳”悲剧的发生,富士康公司可谓煞费苦心,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比如将员工宿舍的阳台进行全封闭,防止员工“自寻短见”。笔者以为,这些措施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如果不能从自身管理上找问题,就会陷入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局中不能自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