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

核心提示:这几年,全世界都忽视实体经济,全社会都讲投资、投机。如果买卖股票能使国家和老百姓富的话,咱盖两万个交易所就行了。我解读十八大,就会提到报告中的八个字: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五一”记者采访,我说我现在最大的担忧就是劳动人民不爱劳动了。企业也这样,不愿通过艰苦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今天,我从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讲起。2012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3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做了一个归纳:经济下行的压力和产能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各种生产经营成本急剧上升与创新能力不足并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分配收入差距过大;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我今天主要讲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第二,2013年物价调控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从2011年一季度开始到2012年三季度,中国经济连续7个季度增长速度下行,从2011年一季度9.7%,到2012年三季度7.4%。有人曾经问我,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更容易而又立体地把握中国经济的状况?我说有。我们不看9.7%到7.4%这样抽象的数据,就看看煤电油运。克强总理曾表示他观察经济看三个指标:铁路货物运输量、电力消费和银行贷款。西方媒体称之为“克强指数”。回过头讲,我看宏观经济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煤电油运。大家如果发现煤电油运紧张,说明我们经济在往上走,如果发现全社会煤电油运过剩,那就说明整个社会需求疲软。

第一看电。生产多少产品就需要消耗多少电,不可能出现用电量下来了而经济却增长上去的情况。所以,我经常跟企业家讲,到各地区投资时,当地为了招商引资会介绍当地的大好形势,在听了介绍以后,一定要了解用电量。如果用电量是往下掉的走势,那里的经济走势不可能增长。

2012年12月,全国日用电量是140亿千瓦时。2013年1、2月份,全国日用电量是129亿千瓦时。从140亿千瓦时的日用电量到129亿千瓦时日用电量,一天全国少用了11亿千瓦时的电。电和经济增长的关联系数,计算起来很复杂,我们与以往对比就可以简单看出它们之间的关系。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7万亿人民币,全国用电总量是4.7万亿千瓦时,也就是一度电能够带来10块钱的GDP。这是个经验数据,虽然会有所变化,但我看三年五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还是用得上。2013年1、2月份比2012年12月份,一天就少了11亿度的电,你能想象出来我们经济增长往下掉到什么程度吧。

第二看煤。煤主要是看库存量。大家如果发现全社会煤炭库存量急剧增加,说明整个经济疲弱。从2008年到2011年四年时间,中国煤炭库存一共才增加2400万吨,但2012年二季度中国煤炭库存量增加3700万吨,也就是仅用三个月时间,中国煤炭库存量的增加速度超过了以往的四年,说明经济在往下掉。2012年8月,全国煤炭库存量是1.4亿万吨,发电厂库存9000万吨,港口码头积压了3000万吨。现在煤炭的库存量仍然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第三看运输、物流。一定的经济增长要有相应的物流量。如果物流量下来了,经济增长疲弱。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我带了一个调查组去山东调研,把高速公路主要收费站口的记录调出来,研究高速公路上通过的卡车数量。我发现,2008年下半年的时候,高速公路上卡车数量急剧减少,到2008年底和2009年1、2月份,高速公路上卡车就很少了,说明物流量急剧往下掉。从2009年3月份开始,高速公路上的卡车数量开始回升,4月份有一个陡然向上的走势。我当时写了一个报告说,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各项战胜危机的措施在3月份开始见到了效果。我再重点讲讲铁路运输。铁路运输是运输的主体,所以把握住铁路运输的货运量就会看到经济下行的压力。2013年2月铁路货运量为310亿吨,而1月为344亿吨。同比,2012年2月为313亿吨。铁路货运量环比、同比都出现负增长,说明经济下行。

为什么中国经济出现下行?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出口受阻。世界经济还处在复苏缓慢、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状态中,我们出口出不去。中国出口增长率,2012年4月增长4.9%,而2011年4月是24.9%。一年的时间,中国出口增长幅度下降了20个百分点。2012年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如果扣掉价格因素的话,就几乎没有增长。2012年年初,我们确定当年进出口贸易的增长目标是10%。但一年后,我们仅仅实现了6.2%。经济学有一个概念是出口依存度,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对出口的依赖程度。那么,出口依存度怎么算?就是出口额与GDP相比。如果用这个公式来算中国的依存度,按2011年的数据,全国出口总量17986亿美元,乘以6.3换算成人民币,除以47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结果是0.25略高一点。这个0.25就意味着中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庞大国民经济活动与出口紧密相关。所以,出口受阻,我们的经济不可能不往下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