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可再生资源和新能源战略思路和发展前景

核心提示: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是技术高地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许多国家为了保持其全球的竞争性及在技术上的战略优势,都在努力发展这些产业。欧盟希望在2050年,能源100%由可再生能源提供。现在丹麦的道路一半专供骑自行车用。

频繁发生的异常、极端天气和大自然向人类发出的各种警报,都呼唤着我们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推进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今天,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介绍和讲述一下有关情况:一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战略背景及其现实意义;二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三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发展前景。

                  我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战略背景及其现实意义

 

(一)“美丽中国”绕不开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

什么是新能源,什么是可再生能源呢?新能源之“新”,不在能源本身,而在于开发应用它的技术先进。一些人把液燃气、煤层气等用新的技术开采出来的规模化的产业性的能源也叫做新能源。我这里讲的新能源主要指核能。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海洋能等等。在我国,现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其他一些能源则处于研发和示范阶段。

人类的能源利用经历了薪柴时代、煤炭时代,目前处在以油气为主的时代。随着人类大量的使用化石能源,这些传统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和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环境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同时,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改革初期制定的宏伟发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在依赖大量消耗化石能源资源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我国的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以气候变化为代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更是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挑战。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中国”,绕不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二)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从目前来看,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从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数据来看,201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新增投资超过了250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的交易额超过了3200亿美元。从世界风电发展情况来看,2011年全球的风电装机已经达到2亿3800万千瓦,这一装机规模已跟我国全部的水电规模相差不大,且还在快速增长。另外,世界光伏累计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也是最近几年增长比较快的。

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实际上各个国家也认为水电是可再生能源,因为水可以循环利用。在我国可再生能源统计中,也把水电作为统计数据。因为水电发展的历史比风能、太阳能长,所以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般讲可再生能源主要讲的是非水电。目前我国非水电的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供应量或者消费量的2.3%,世界上比较领先的国家,诸如丹麦占到18.4%,新西兰占到10%,西班牙占到8.7%,德国占到7.6%,芬兰占到9.3%。

从核电来看,2011年我国核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1.8%,而法国占到将近78%,瑞典、韩国都占到30%以上,美国占到19.2%,日本占到18%,只是日本在福岛核事故以后,核电比例在降低。全世界核电站发电量平均占比是13.5%。由此可见,我国核电占比还是非常低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