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甄小英: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我从三个大方面把握十八大报告:一是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任务,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保证,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对全党提出了不懈的探索和把握中国社会主义规律,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为广阔的前景的任务。十八大对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一个更为系统的新的概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报告的一个中心思想。新的概括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基本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主要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根据时代条件赋予中国特色,回答在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国家发展、人民富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十八大新增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这三者的有机结合,是在实践中的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在道路的概括上比以前也有一些新的内容:一是生态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二是人的全面发展;三是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 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 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还有新提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第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与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个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亮点。科学发展观是报告的一个灵魂,也是贯穿报告的一条主线。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

十八大报告在原有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进行了一个新的阐述。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第一要义。首先要发展才能谈到人民如何富裕,蛋糕做大 才能分好蛋糕。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这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运动之所以遇到挫折,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不重视“马克思认为人是目的,共 产主义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思想。人是目的不是工具,共产党就是要让人民群众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得到全面自由的发展。社会全面自由发展的 目的是为了推动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肯尼迪曾经说过,“GDP可以衡量一切,就是不能衡量那种可以让生命高贵,可以传承美国的精髓,可以让我们因自己是美 国人而感到骄傲的东西。”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不能再用过去的方法,为了一部分人的利益而牺牲另一 部分人的利益。现在利益主体多元化,要统筹兼顾,照顾到方方面面,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 实。这是对我们的思想路线表述的进一步完善。

自邓小平同志在我们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要“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来,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把探索中 形成的一些重要理论成果不断充实到党的指导思想中来。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 了党章。十七大就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把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新的理论都包括进去。十七大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当时,科学发展观作为一个战略思想, 没有作为指导思想。因为当时锦涛同志认为一个指导思想一定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还要求得全党的共识。经过这十年实践的检验,证明科学发展观确实是邓小平理 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实践中的又一个发展,而且形成了全党的共识,所以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列入了党的指导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 内容,同时又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