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还高考“状元”一个平静的生活

【案例】还高考“状元”一个平静的生活

【百姓心声】

编者按:2012年,各地高考状元相继出炉:如北京的文理科状元均出自人大附中;微博曝银川一中囊括2012宁夏文理双状元;而江苏一些商家甚至打出“高考出榜日,端午不跳江”的广告词好好调侃了一把……

更有甚者,四川自贡高三学生林浩然,数小时前还被网传以682分荣膺四川省状元,面对各路媒体侃侃而谈,数小时后却遭遇“被状元”闹剧,原来682分系误传,真实成绩仅615分。经历大喜大悲后,孩子已不愿再面对媒体。

十年寒窗苦,一朝天下知。正剧也好,闹剧也罢,其背后无不是一场功利炒作。

事件发展:

关注高考状元 应少些功利心

2012年高考分数相继出炉,各地高考状元依旧成为公共舆论关注的焦点。尽管炒作高考状元近些年来饱受诟病,但不可否认,作为高考现象孕育的产物,高考状元注定无法逃离公共视野。

尽管人生的路有许多条,但在年轻人改变命运的路径并不广阔的情境下,承载近千万考生及其家庭命运改变愿望的高考,总能撩拨太多人的心弦、关系太多人的喜乐。高考之所以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根由正在于此。而高考状元,作为同等竞争环境中的相对胜出者,在急剧膨胀的成功欲望之下,难免被神化。因而,从功利心的蒙昧中脱离出来,由狂热向理性转身,才是我们关注高考状元的正确态度。

炒作的背后,总有拉网等着坐收渔利的功利群体。被炒作的高考状元是无辜的,以至于成为功利者谋利生财、沽名钓誉的工具:当高考状元成为考前营养品的代言人,获利也许是卖糖水糊弄考生和家长的商家;当高考状元成为参考书的代言人,带动的是教辅经济的畸形发展;当高考状元成为生源抢夺战中的香饽饽,也意味着这些高校正在功利化的道路上狂飙……这些商家和高校,神化状元的目的,无非是想借此包装和神化自己,从中捞取利益和虚名。

商家和高校炒作的痕迹和功利的欲望显而易见,但民众又为何跟着推波助澜?背后的祸根是功利和盲目。要从激烈的高考竞争中脱颖而出,稍微理智些的人都能明白:主要还得靠考生付出努力的多少以及考生智力和能力的高低。但是,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太渴望成功了,缺少平常心的人们,在过度的功利欲望中变得迷茫甚至迷信。于是,他们开始寻找“秘籍”,开始寻找“偏方”……家长和考生的这种急功近利的心理,在商家眼里却成了商机。高考状元考前的作息表、高考状元喝什么样的营养品、高考状元用什么样的参考书……都成了家长和考生追逐的目标,同样也成就了商家的生意。最近还有新闻报道,今年高考刚结束,买卖高分考生的课堂笔记竟成为某些老师的“新生意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