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就是环境

领导就是环境

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扩大开放,招商引资。

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招商引资,一靠政策,二靠环境。西部大开发战略,使西部地区有了很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现在要下功夫的,是建设良好的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由硬环境和软环境两部分构成。硬环境是指交通、通讯、能源、生活条件等基础设施。软环境是指办事效率、社会治安、社会服务、社会公正等软件条件。要想招商引资,就要大力建设和改善硬环境。交通不畅、通讯不灵、能源不足,没法吸引投资者;投资者即便进来了,也很难留得住。几乎所有致力于招商引资的地方都深谙此理,因此都很重视硬环境建设,容易被忽视的是软环境,使得一些地方的投资者苦不堪言。经济特区、东部沿海地区和其他地区,在改革开放之初,都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因此,西部大开发,要把软环境建设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

建设投资软环境,我的体会是,功夫要下在“四个着力”:

首先,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办事效率是投资者在软环境因素中最看重、也是反映最强烈、最持久的问题。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办事效率的重视超过对优惠政策的重视。若干年前,我国有关方面对投资环境进行调研,接受调研的共有31个国家(地区)的2400名外商,多数人“宁愿选择办事效率较高而政策优惠条件不突出的城市投资”。西部各地区应当把提高办事效率放在投资环境建设的第一重要位置,从制度建设、反腐倡廉、道德教育等多个方面,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

其次,着力搞好投资服务。前述提高办事效率也属于投资服务的内容,但投资服务不限于提高办事效率。投资者生产生活所涉及的交通、上学、看病、邮电、旅游、娱乐、生产和生活资料供应等一切方面,都应该得到周到而且方便的服务。服务好,投资者才能放心投资、愿意投资。

第三,着力维护社会秩序。社会秩序关系到投资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理论揭明,安全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是仅次于生理需要的一种基本需要。一个不能提供安全保障的社会环境是不可能吸引投资者的。因此,要花大力气整顿社会秩序,包括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生活秩序等,杜绝混乱无序状态,尤其整治好社会治安秩序,依法严惩各种欺诈行为,狠狠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和犯罪分子,为投资者提供一个规范、安全的社会环境。

第四,着力优化社会风气。在全社会树立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风气,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风气,民族团结、五湖四海的风气,尊老爱幼、文明礼貌的风气,爱商、护商、助商的风气,尤其要保障社会公正。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社会风气正,投资者就会如沐春风,充满信心,投资扎根;社会风气不正,即使政策再优惠,硬件设施再好,也让人望而生畏,难以吸引投资,留住投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