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政府

廉价政府

摘要:说到政府,通常会提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等等,但对“廉价政府”的概念,一般人比较陌生。不难看出,这个“约法三章”,与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异曲同工之处。

说到政府,通常会提责任政府、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等等,但对“廉价政府”的概念,一般人比较陌生。

近读《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三卷第一篇,是1998年3月朱镕基当选总理后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朱镕基说:“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讲过‘廉价政府’,实际上就是指一个精简的、成本很低的、不浪费人民血汗的政府。我们一定要以身作则,变成这样一个政府。”

为此,他提出“约法三章”:

第一条,在国内考察工作,要轻车简从,减少随行人员,简化接待礼仪,不陪餐、不迎送。

第二条,精简会议,压缩会议时间,减少会议人员,不在高级宾馆和风景名胜区开会。

第三条,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组织安排的活动外,国务院领导同志一般不出席各部门、各地方、各单位召开的会议。还要作一个规定,国务院领导同志不参加接见、照相、颁奖、剪彩、首发首映式等事务性活动。

不难看出,这个“约法三章”,与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异曲同工之处。

孟子有言: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意思是说:只有善德不足以处理国家的政务,只有法令不能够使之自己发生效力。要让好的执政理念、政策法规产生效果,关键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没有持续的强制执行力作保证,再好的规章制度,都会沦为一纸空文。“八项规定”实施半年,“吃喝转战隐秘会所、农家乐里洗桑拿、茅台灌进矿泉水瓶”等现象,既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习惯伎俩,也是在不断试探政策底线。如不严查,恐成溃堤之蚁穴。

然而,执行之难,一国总理也深有体会,朱镕基在讲话中坦承:“我到国务院工作八个年头了,深刻地感到,出个主意是非常容易的,定个政策也不是很难,但要落实就难得很。”“如果发一个文件,能兑现20%就算成功了,不检查落实根本不行。”所以,“要落实、落实、再落实,你的文件发下去以后,你不下去检查,没有多少人理你。”

苦口婆心的叮嘱,在15年后的今天读来,依然极具针对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