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建设年转段暨党支部整顿转化动员讲话

基层组织建设年转段暨党支部整顿转化动员讲话

核心提示: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将由调查摸底、分类定级阶段转入集中攻坚、晋位升级阶段。突出重点,切实抓好后进支部的整顿转化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年第二阶段的任务是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同志们: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将由调查摸底、分类定级阶段转入集中攻坚、晋位升级阶段。今天,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转段暨三类党支部整顿转化动员会,主要任务是总结前段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和经验,对近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

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央、省委、市委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并相继在近期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刘书记在4月27日的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5月15日,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推进会在黄石的大冶召开,省委组织部楼阳生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杨汉军副部长对前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后段工作做了安排。5月29日,中央又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推进视频会,李源潮部长就下一阶段的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充分说明了各级领导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希望全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下面,我根据会议安排,就前期及下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自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以来,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结合全面落实市委《三年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启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年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分类定级阶段的工作。经过前段工作的努力,全面完成了基层组织的分类定级工作。全市2065个基层党组织中,被确定为一类党组织有685个,占33.2%;二类党组织有1172个,占56.7%;三类党组织有208个,占10.1%。总的来说,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启动迅速,第一阶段工作开局良好、推进有序,通过宣传发动和分类定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内生动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高度重视,坚持书记挂帅、组织委员(或分管领导)牵头,认真安排部署,扎实组织实施,整个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二是精心研究谋划。各地各单位分别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逐项细化任务,逐项落实责任,同时各自突出重点,形成了特色和经验。特别是不少乡镇党委工作开展扎实主动,不仅逐村研究剖析存在的问题,而且对整顿转化阶段的方案和措施进行细化。三是深入调查摸底。从前期的工作看,各地各单位都做了比较扎实细致的工作,有的还把开展调查摸底与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四是认真分类定级。对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细化指标,采取基层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领导点评、党委统筹总评、评级结果公示、逐级建立台帐的“四评一公示一台账”的方法,稳步推进分类定级工作。五是着力解决难题。各地各单位在调查摸底和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组织软弱涣散、力量不足、经费缺乏、素质不强等一些突出问题,采取措施同步开展整改,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六是加强督促提高。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成立7个督导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等方式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及“迎创”活动进行全面督导,实行每半月一汇报。各地也都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建设年活动的检查督导,切实推动了工作深入开展。

前段工作,虽然总体进展平稳有序,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存在差距。少数地方和单位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怎么抓、抓什么还没有完全认识清楚,没有全面把握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缺乏紧迫感和责任感。部分地方和单位在分类定级过程中,简单地将分类定级等同于考核评比、将查找问题与否定工作相联系,有的担心三类支部定多了会影响对基层党建整体的评价,有观望等待、避重就轻等倾向。二是工作把关不严。少数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下基层调查了解不够,情况掌握不清,问题发现不及时,督办指导不到位,尤其是对分类定级工作重视不够、把关不严,照搬照抄上级党组织工作方案,没有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行细化量化参考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简单化、“大呼隆”的倾向。部分地方和单位对分类定级标准掌握不严,一、二、三类党组织占比实际,与平时掌握情况不符,市直有的战线没有1个三类党组织。三是问题查找不详。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将分类定级工作与查找突出问题、征求整改意见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导致分类定级简单化,也致使查找问题不准确或没有针对性;一些地方和单位没有深入查摆基层党组织在“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坐标”定位不准,也没有认真分析一、二、三类党组织各自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整改提高、晋位升级。虽然这些只是少数现象,但反映了一些地方重视不够,认识不足,基础不实,需要进一步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关于下一阶段工作我主要讲以下几点要求:

一、紧扣目标,明确第二阶段主要任务

基层组织建设年能否取得实效,能否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整改提高是关键。按照省委统一部署,“集中攻坚、晋位升级”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结束。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分类定级的成果,根据查摆的突出问题,完成好七个重点工作任务,就是“七抓七强”。

1、抓覆盖、强组织。市委组织部确定5月中旬到6月中旬为“党组织集中组建月”,并已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要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为重点,集中开展党组织组建活动,做到各领域党组织应建必建,党建工作指导员应派尽派。在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对党组织应建未建的,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办法,尽快组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注重发挥区域党组织和行业党组织的优势,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对一些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不顺的,及时进行调整撤并,理顺隶属关系,明确管理主体。

2、抓书记、强班子。要坚持拓宽选人视野,创新选拔方式,把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等优质人才资源配备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在重点分析三类支部状况的基础上,拓宽选人视野、创新选人方式,把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切实解决部分三类村“选人难”问题,扭转部分村干部“工作没成效,能力有欠缺,自己没激情,群众不认可”造成的被动局面。要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培训,提升村支部书记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抓和谐的能力。4月份,市委已分三期对全市村支部书记进行全部轮训,第一期在荆门彭墩省级农村干部培训基地举行,第二、三期在市委党校举行。近期,还将组织各领域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确保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3、抓双育、强队伍。要围绕增强党性、提升能力、发挥作用、树立形象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双育”计划。要以争当知客先生型、调解和事型、致富带富型、热心服务型、文化传播型“五型”农村干部活动为抓手,在全市巡回宣讲的基础上,各地都要树立出典型,进一步掀起争当“五型”干部高潮,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加大在青年工人、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要高标准抓好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按照集中学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三个环节,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找准问题和症结,实行项目化管理,逐一进行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