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动员大会领导讲话(5)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动员大会领导讲话(5)

核心提示:今天的会议是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动员部署,在全市迅速掀起新型城镇化建设高潮。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对于促进持续求进、奋力赶超具有战略意义。

(五)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动力活力。一要完善规划机制。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把规划放在首要位置,用规划指导建设,搞好全域规划,做到“三规合一”。要树立强烈的规划意识,切实提高规划的权威性。二要创新土地使用机制。实践表明,农民的土地流得动、转得出,是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重要条件。我们要探索完善土地政策,加快促进土地流转。要用足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积极探索增减挂钩的多种形式,腾出更多的用地指标,用于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要探索研究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问题,探索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要研究制定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加大对旧城区存量建设用地、闲置低效土地等清理整治力度,强化建设用地批后监管,促进土地资源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三要创新投融资机制。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着力构建多元化城乡建设资金筹措格局和投融资机制。要健全政府投入机制,不断增加政府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投入,并通过整合涉农资金、低息贴息贷款、转移支付等,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要建立完善各级投融资平台,多渠道融资,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要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品种,创新担保模式,加大对农民到新型农村社区购房的金融支持力度。要制定政策,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想方设法争取上级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更多支持。四要创新管理机制。要针对新型农村社区的特点,按照城市社区管理标准,逐步探索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要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管理水平。五要创新农民权益保障机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做到“三个不批”:没有群众基础不批、没有建设规划不批、没有主导产业不批,切实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权益。要积极探索改革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制度,保证新型农村社区居民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

三、精心组织,抓好落实,为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中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科学引导,加强协调,扎实推进。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抓具体、求深入,抓基层、打基础,把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各项工作细化分解成一个个具体项目,通过项目抓落实,通过项目求突破,通过项目促发展。要实行领导分包联系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逐个分包项目、分包工程、分包试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市里专门成立了段书记亲自挂帅、我任常务副组长,有关市领导参加的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这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会后,各县(区)、乡(镇)也要及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尽快完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推进机制,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要凝聚工作合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方方面面,需要全市上下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合力合拍,共同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努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发改、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培养锻炼和提拔重用干部的主战场和主平台,努力锻造出一批优秀的新型城镇化领导人才和专业人才。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效能监察,为新型城镇化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其他各部门也要立足实际,主动融入,积极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支持帮助,真正形成上下联动破难题、步调一致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格局。

要抓好宣传引导。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特别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惠及群众的一件大事、好事,我们必须把好事办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群众真正明白自己是新型城镇化的最大受益者,从而自觉自愿、主动参与,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供动力。

要强化督查考核。要切实加大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督查落实力度。对新型城镇化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扣紧时间节点,确保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新型城镇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以考核促工作。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列为周调度、季观摩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要严肃批评;对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的,要强化问责。对工作得力、成绩突出的,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

同志们,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强化责任心,提高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我市赶超发展、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