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化是新型城镇化的前提

新型工业化是新型城镇化的前提

摘要: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提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前提之一就是要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密不可分,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前提之一就是要实现新型工业化。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提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前提之一就是要实现新型工业化。

在城镇化过程中普遍有四个转型:人口结构的转型、经济结构的转型、地域空间的转型和生活方式的转型。美国学者弗里德曼把这四个转型分为城市化1和城市化2,城市化1主要是指前三个转型,是物化、可见的;城市化2更多是城市文化、城市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扩散过程。如今谈到城镇化,更强调城市化1,城市化2几乎被忽略。

中国城镇化的基本特点是城市化速度快、规模大、半城市化现象明显。相较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过去30年的城镇化基调属于积极型城镇化。要重视小城镇的发展,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即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协调发展的道路。但在实际中,大城市往往获得更多资源,而小城镇的发展比较有限。

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密不可分,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前提之一就是要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化涉及“智慧城市”建设,也就是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城市化。此外,新型工业化还涉及“可持续发展”这一重要概念;新型城镇化还必然要以人为本,包括解决半城市化、完善社会保障、提高民生质量、创新社会管理等问题;新型城镇化也与建设“美丽中国”息息相关,即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战略,包括建设紧凑型城市、降低能源消耗、开发可再生能源等诸多内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