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透明阳光驱散“副县长疑云”

用透明阳光驱散“副县长疑云”

摘要:面对“副县长疑云”,如何从制度上进行治理,使选人用人更加透明化,让公众监督的目光得以注视干部提拔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这才是提振公信力的治本之策。湖南湘潭县“火箭提拔”的副县长徐韬被提名免去职务,湖南耒阳的“80后”女副市长(副县级)又受到质疑。

面对“副县长疑云”,如何从制度上进行治理,使选人用人更加透明化,让公众监督的目光得以注视干部提拔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这才是提振公信力的治本之策。

最近,一些年轻的副县长很受关注。湖南湘潭县“火箭提拔”的副县长徐韬被提名免去职务,湖南耒阳的“80后”女副市长(副县级)又受到质疑。但看起来最为传奇的,当数广东揭东县传来的爆料:当父亲的前脚刚刚离任副县长,27岁的儿子后脚就任副县长,这一“无缝对接”,引发了重重疑问。

这些处于聚光灯下的副县长之所以惹眼,除了年轻,更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官爸爸”。平心而论,古人尚且内举不避亲,只要自身过得硬、程序走得正,干部子女走上领导岗位,就像平民子弟靠努力打拼崭露头角一样,其实都是正常的。

但问题在于,在拼爹现象、暗箱操作等不时发生的背景下,人们对干部子女任职有更高要求、更多担忧,首当其冲的,就是希望信息公开、程序透明,是骡子是马,先得拉出来让老百姓认真打量审视。

既是高要求,只有得高分才能赢得信任。但令人遗憾的是,这几个年轻副县长的提拔任用过程,在公开透明方面的答卷很糟糕。湘潭副县长徐韬在郴州参加公选却在湘潭被录用,录用时还是湘潭大学的全日制研究生,如此违规的做法一直暗地运行,直至被曝光,这怎能不让人不起疑?

公开干部信息,最起码是公开个人简历,如果连这个都“可以没有”,何谈透明,何来监督?耒阳方面以换届人员变动多、信息审核任务重为由,说明女副市长个人简历一直未在当地党政门户网公布。担负重任,却“养在深衙人未识”,这么做岂是一时疏忽、程序纰漏等说词就可以应付过去的?同样,受到质疑的揭东县副县长的简历,在政府网站上也找不到。对干部个人的基本信息,都如此藏着掖着,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能够证明干部个人德才业绩的信息长期缺席,而证明其与“官爸爸”关系的信息却不断发酵,持续在公众心里引爆信任炸弹。

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得好,透明度决定公信力,在干部任用上,只有公开透明的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才能照亮公众的心坎,也照亮干部个人的前途。当然,阳光的强力照射,也会照出阴暗与腐败,使权力效应下的升迁难以遁形,让那些违规者混不下去。阳光之下,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日前,广东揭阳组织部门已在进行核查,有关负责人表示,如发现当事人任职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将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这种应对与表态,体现了对社会监督的回应与尊重,让人不无期待。但更应想想,面对不时飘来的“副县长疑云”,如何从制度上进行治理,使选人用人更加透明化,让公众监督的目光得以注视干部提拔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这才是提振公信力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