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怀孕咋成教育界“潜规则”

“排队”怀孕咋成教育界“潜规则”

近日,网曝江苏高邮女教师“怀孕审批”一事,被网友吐槽此规定“太雷人”。然而更雷人的是,记者调查发现,如此规定竟是教育界一项不成文的“潜规则”。为了职场生存,女性隐婚、轮流怀孕、排队生子、不敢休满产假……还有多少种“坑妈”方式,令职业女性在做母亲这项最基本的权利面前尴尬不已?(据5月12日《北京晨报》)

面对“怀孕审批”一事的败露,也将“排队”怀孕这个在教育领域不成文的“潜规则”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如此“潜规则”,也许一些教育部门的官员会矢口否认,也许这样的“潜规则”只存在于少数地区,但是,“排队”怀孕问题,不仅在一些教育部门大肆存在,而且,在很多竞争激烈的企事业单位里,同样也存在。当然,如此现实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不人性的一面。

按理说,在不违背国家计划生育的政策背景下,作为育龄妇女来说,理应自主选择合适的怀孕生育时间段。可是,一些教育部门由于担心女教师怀孕后会影响教学质量等,便无形中产生“排队”怀孕的问题。另外,现在一些企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对于尚未结婚生育的女性来说,很容易会受到歧视。

由于这些单位担心女性参加工作后会在长时间的孕期、产假等,生怕因此而影响正常的工作,便在选人用人过程中明里暗里出现一定的歧视。即便有些女性的素质很适合其应聘的岗位,但只因其女性的特点,很可能被用人单位编造出这样那样的理由将之拒于门外。也正因此,近年来一些女性在就业时,相比于男性会更加艰难。

无论如何,面对“排队”怀孕的“潜规则”,不仅教育部门需要反省。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真正加强对于女性的关爱与呵护……事实上,女性的怀孕、生育等过程,本已非常辛苦,如果相应的“潜规则”再对其层层设压,这显然是对女性朋友的不公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