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阻击中国光伏产品 中欧贸易战一触即发?

摘要:6月6日是盟军“诺曼底登陆”纪念日。然而,据多家欧洲媒体报道,欧盟要在今年的6月6日阻击中国的光伏产品“登陆”。

6月6日是盟军“诺曼底登陆”纪念日。然而,据多家欧洲媒体报道,欧盟要在今年的6月6日阻击中国的光伏产品“登陆”——对中国产太阳能产品开征临时惩罚性关税的计划,加征税率平均为47.6%,最高达67.9%。该临时惩罚性关税预定征收至今年12月。届时,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就太阳能产品贸易问题达成解决方案,该临时惩罚性关税将最多延长至5年。

业内人士担心,欧盟针对中国的“光伏贸易保护”很可能诱发一场中欧贸易战,损人不利己,专家建议两手准备应对可能的贸易冲突,一是加强磋商;二是准备反制。

国内光伏业面临“冰冻”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按照欧盟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6月初对反倾销案作出正式初裁,12月作出终裁。随着初裁结果日益临近,关于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将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传闻早已甚嚣尘上。

如果欧盟的加税行动按计划付诸实施,中国光伏产业势必遭受打击,今年对欧光伏产品出口额将骤降,多家机构预测降幅将达80%左右。同时,中国光伏产业整个链条上的企业成本优势丧失殆尽,生存环境将急剧恶化,企业破产、工人失业将接踵而至。

中投顾问分析师任浩宁表示,由于欧盟市场占据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份额的70%以上,国内光伏行业的市场结构将面临巨变,短期遭遇“冰冻”在所难免。整体来看,光伏企业生存环境将会出现急剧恶化。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疲态尽显。尽管多晶硅、硅片、电池及组件产量仍然位居世界首位,但增长幅度明显下滑,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全年太阳能电池出口额127.9亿美元,同比下降43.6%。

“我们公司今年一季度欧盟市场订单比上年同期已经减少了一半多。如果按照47%的税率算,只能退出欧盟市场了。”国内一家光伏企业高管透露。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光伏产业遭遇寒冬,主要因为四大核心弊病:产能过剩严重,技术基础及新技术储备不足,海外市场的依存度高而国内市场尚未成形,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纷争不断。

中投顾问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多晶硅行业整体开工率不足25%,光伏产业链上,无论大小,绝大部分企业产能处于停工状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