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新型城镇化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摘要:在当前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充分挖掘城镇化这个最大的内需潜力,有效推动城镇化这个最深刻的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筑长久发展优势,这是地方党委政府必须正确面对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

在当前经济社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充分挖掘城镇化这个最大的内需潜力,有效推动城镇化这个最深刻的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筑长久发展优势,这是地方党委政府必须正确面对的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泰兴市的创新实践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启示。

近几年来,泰兴市抓住沿江、沿海开发和省直管县试点等重大战略机遇,着力推进以质量提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综合考察泰兴近年来城镇化的成功实践,我们看到,新型城镇化在泰兴蓬勃发展,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带动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动力结构以及社会结构加快调整和优化,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无限生机活力。其做法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以城镇发展规划调整引领生产力布局优化

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和最深刻的结构调整。无论是调整产业结构还是调整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都必须做好城镇化这篇文章。泰兴市从科学制定新型城镇化规划入手,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经济集聚集约发展。一是完善城镇规划体系,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修编城镇化规划,强化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基本做到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三规合一”,为推进城乡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社会管理等发展一体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优化城镇功能布局,突出特色发展。根据资源禀赋、历史基础和发展潜力,着力构建泰兴主城和黄桥、虹桥两个副城为主体的“一体两翼”空间格局,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彰显发展特色。例如,针对既是千年古镇又是革命老区的黄桥镇,充分彰显其地处泰兴、如皋、靖江、姜堰四市中心的区位条件,确立“泰兴市副中心,苏中新城”的发展定位,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红色旅游景区。三是注重城镇规划管理,提高执行效力。配套出台政策意见,确保城镇化规划落到实处。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重点镇建设考核奖励专项基金。土地整理形成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40%优先用于镇区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