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发改委的“两难”与“双保”

徐绍史:发改委的“两难”与“双保”

徐绍史就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一职,已近两月。

据记者了解,这位昔日的国土资源部部长留给身边人的印象是做事低调、务实、严谨,重视政策平衡,且在统筹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方面能力较强。其任职期间,一直在促进经济发展与保护国土资源的“双保”与“两难”之间辗转腾挪。

徐绍史

履新的徐绍史沿袭了在国土部时的低调风格,其公开活动与言论并不多见诸报端。但国家发改委主任这一位置,注定令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发改委,顾名思义,“改革”应成为其主要职责之一。然而由于管辖领域广泛,其诸多司局被认为握有制定政策与项目审批的实权,并在过去多年的经济调控中不乏使用微观手段,因此,发改委动辄成为舆论“吐槽”对象,尤其在物价上涨之时,更会被推至风口浪尖。

此时此刻,徐绍史接手的发改委面临着调整自身职能、继续推动深水区改革、更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的历史使命。

3月16日履新当天,一句“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成为他送给媒体的“开场白”。

3月26日,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成为其上任后第一项实际改革举措。业界认为,这一改革方案明显淡化了成品油定价机制中的政府干预。

更多改革还有待推动。《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发改委当下的重要工作包括加快城镇化建设,做好征地及住房制度改革,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多项“硬骨头”,发改委预期将逐步下放微观经济的具体管理,转向宏观调控制造改革顶层设计。

这些举措能否在将来落于实处,更加考验徐绍史的改革魄力与平衡艺术。

起步资源价改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贴出通知,决定降低内地成品油价格,缩短成品油调价周期,取消调价幅度限制,调整挂靠油种。就此,新版油价机制出炉。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成品油价格改革只是资源价格改革的序幕。下一步徐绍史会抓住物价水平较为稳定的契机,继续推进资源价格改革,食品油、天然气等都是资源价改探索的具体对象。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考虑到居民对资源价格调整的承受力,资源价格改革需要循序渐进,逐步探索市场的接受程度在哪里。“在发改委推动的中国能源战略调整中,价格改革只是当下要最先推动的一个环节,其最终目标是改变中国高污染的生产和消费方式。”

在土地资源方面,徐绍史在国土领域长期就职的经历,有利于发改委更好地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国土资源部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在国土资源部打基础、摸家底方面做了两项重要的工作,一是搞了全国土地的第二次调查,二是搞了矿产资源的三项调查。”徐绍史在即将离任国土资源部长时做最后一次公开答记者问时这样总结。

迟福林指出,国土问题越来越成为宏观调控中的突出问题,综合考虑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对制定产业政策与区域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一位负责人称,以徐绍史在国土资源部的经历,在城镇化执行中,有助于协调好和国土部的关系,或将对城镇化当中的土地利用带来影响,会更偏重于对存量土地的重新开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