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发改委的“两难”与“双保”(3)

徐绍史:发改委的“两难”与“双保”(3)

与就职国土部时,需在促进经济发展与保护国土资源二者间小心平衡相似,协调加强宏观调控与放宽微观审批之间的关系,将成为徐绍史面临的一大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发改委又增加了人口规划、管理电力的双重权力:人口计生委的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及人口政策职责归属发改委;原电监会并入能源局,统归发改委管理。

方案公布后,业内对于发改委扩权的忧虑有所加重。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两项扩权与发改委被要求的放权并不矛盾。“人口规划属于国家战略层面,应由国家发改委统一规划、制定”,“同时电监会并入能源局,能源局只是发改委的挂靠机构,本身是独立的”。

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高世宪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发改委一直掌握着核心的电价和能源定价权,如果要完善市场价格机制,必须要放开定价权和市场准入的权利。

下一步,如何平衡好发改委与能源局及其他部门的关系,对改革也将有重要意义。中编办人士指出,这次重组能源局,要处理好跟发改委的关系。能源局归属发改委管理,但其办事机构还设在国家能源局。下一步改革措施,发改委或能源局的相关部门可能均有涉及,须界定好各自具体职能的边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