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发改委的“两难”与“双保”(2)

徐绍史:发改委的“两难”与“双保”(2)

记者了解到,目前发改委下属部门已和国土部进行合作,探讨国土资源的再规划问题,并成立了专项课题组,对部分区域给予土地政策支持,从宏观上把握城镇化战略的土地供给。

转向顶层设计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人员指出,在中央政府推动的本轮中央机构职能改革中,发改委将放开部分微观的经济审批权,其主要职能转向宏观调控与改革顶层设计,更进一步发挥发改委推动“改革”的功能。

从这个意义上讲,发改委自身的职能调整与推动全国范围的深水区改革,相辅相成。

上述人士指出,发改委职能将在研判经济发展趋势、制定发展战略规划、设计改革方案与制度建设等方面聚焦。

4月19日下午,发改委召开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委直属、联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会议,指出结合即将开展的“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活动,把职能转变作为转变作风的突破口,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程序,减少流程,提高效率。

虽然职能调整大方向较为明确,但具体如何推进,仍具不确定性。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发改委将如何转向并偏重于宏观政策的中长期规划、能源战略格局是否应由其布局、是否能真正起到改革推动作用、在改革过程中如何协调各职能部门关系等,都是关于发改委职能调整的现存争议,需在日后的改革进程中从长计议、逐步解决。

在迟福林看来,聚焦于当下,徐绍史需做好两件对于宏观经济稳定极为重要的事。一是科学、及时、有效地把握宏观经济政策方向,确保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二是处理好中长期经济发展中的刚性约束,以稳定经济秩序。

据记者了解,发改委主要行政单位的宏观调控职能逐步凸显后,其下设事业单位将更加突出“智库”定位,为宏观调控与改革顶层设计提供智力支持。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中心的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其目前的工作加强了与各部委的合作互动,以及地方产业规划的设计。

放权与扩权

转向顶层设计的发改委要释放出市场本身的活力,需更进一步地放开审批事项,减少经济的微观干预,以放权破题职能转变。

2013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目前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对于发改委而言,其审批各地投资项目的标准之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目录是发改委于2005年制定的,其后在2011年、2013年做出调整。这个约五万字的目录十分庞大,将产业分为鼓励、限制和禁止三大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副院长卢锋指出,发改委职能转变要想奏效、下放审批权,目前的重要着力点在于优化产业政策。

未来,发改委一方面要通过对产业政策的把握,强化宏观调控的职能;另一方面,则需要在放开审批权方面推出实质性举措。发改委需要在放权与扩权之间寻求平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