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忍方能成大器(2)

善忍方能成大器(2)

摘要:青年官兵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时会遇到各种挫折和诱惑,唯有苦练忍功,真正以忍立身、以忍解惑,方能成大事、成大器。待下要诚,忍住争功邀宠的不良思想,团结共事,和谐共生;忍住攀比计较的功利想法,甘于吃亏,主动谦让。

忍住功名利禄的羁绊。马克思讲,人所追求的一切都与利益有关。正当合理的利益追求能引领人积极上进,但如不能很好把握追求名利的度,就有可能陷入欲望的泥淖无法自拔。在这方面,“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为我们树立了榜样。1985年,美国总统的科学顾问访华时明确表示:为表彰钱学森在美工作20年对科技进步所作的杰出贡献,美国政府准备授予他“国家勋章”。但钱老的反应却十分淡漠,他平静地说:“我不稀罕那些外国荣誉头衔。如果中国人民说我钱学森为国家、为民族做了点事,那就是对我最高的奖赏。”当今世界是一个价值多元的社会,青年官兵面对各种名利诱惑,很容易心中“痒痒”,要做到像钱老那样视名利淡如水确实不容易,但应该学会自警自控,常思贪欲之害,忍住非分之想,始终保持平和心态和合理追求;学会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和自觉,不因小失大、因一时之得致长久之失。

忍住入圈站队的诱惑。青年官兵由于根底浅,心理上容易有寻求“保护”的依赖感。要清楚地认识到,任何因利益织成的“小圈子”都是极其脆弱的,一旦“树倒猢狲散”,要想重新找回自我、赢得他人的认同十分困难。所以,当面对各种“小圈子”伸出的橄榄枝时,应当明辨是非,忍住诱惑,站稳阵脚,保持人格独立。

忍住困难挫折的考验。没有经过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战胜过困难的人,也难以成为真正的人。感动中国人物获得者刘伟,失去双臂,却用大脚趾弹出了美妙的琴声。感动人物推选委员评价说:“脚下风景无限,心中音乐如梦。刘伟用事实告诉人们,努力就有可能。”当大大小小的困难挫折不期而至的时候,我们既不能迷茫更不能屈服,要把困难挫折当垫脚石,跌而不倒、挫而奋起,这样就有机会站得更高,让脊梁挺得更直。

忍住不良情绪的煎熬。“井底之蛙”之所以认为天空只有磨盘那么大,不是青蛙不聪明,而是因为青蛙受所处环境的局限,如果它能够跳出那口“井”,肯定能看到天空的无边无际。生活中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下雨天衣服沾上泥巴,如果立即去抹,一定会越搞越脏;而先把衣服挂起来,待泥巴晾干后再去处理它,也许轻轻弹几下就没事了。对不良情绪,不防也采取这种办法,先把它放到一边冷一冷,待找到原因症结后再去处理,效果会大不一样。有道是“你之所以看到的都是乌云,是因为你身处云层,站得还不够高;如果再前进一步,看到的可能是明媚的阳光”。青年官兵应学会给情绪装个“安全阀”,心中实在太纠结、太烦躁时,不防转移一下注意力,如参与某项体育活动,出一身汗后会变得神清气爽,也会发现有念头、有事干、有憧憬是如此快乐的一件事情。

忍 出 境 界

忍,人人都会。但要忍得积极、忍得正气、忍得阳光,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坚定信仰、锤炼品格、修养性情、加强训练,铸就强大内心,练就高超忍道。

坚持把崇尚事业、守望理想作为“忍之品”。人一旦从事某种职业,必然承担一定的使命责任。老师教书育人,强调“为人师表”;商人生意往来,讲究“买卖公平”;医生救死扶伤,崇尚“生命至上”。青年官兵肩负着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只有以高尚道德品质作坚强支撑,敢于直面功名、权力和财富,才会大度、从容、淡定,对什么事情该忍,心中自会有数;遇到诱惑和考验,才会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即便牺牲局部和眼前利益,亦能忍小为大,忍一时谋长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