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示要“见楼梯响,更要有人下来”

官员财产公示要“见楼梯响,更要有人下来”

近日,温州市洞头廉政网发布了一则干部廉洁从政信息任前公示,除了简历、拟任职务等信息外,还包括干部的家庭收入、房产、车辆、投资等财产情况,拟任洞头县住建局法制监察科科长的钱阿思成为首个公示对象。经温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干部任前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公示财产等信息,在温州尚属首次,至于是否要全市进行推行,还需要看成效。(《现代金报》5月15日)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而官员财产申报被认为是有效的反腐技术手段。1987年,我国首次提出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理念。1995年,我国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到目前为止,具有中国特色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建设已达12年,这些制度的建立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官员财产公示的决心。新一届领导上台后对反腐败的大手笔更让我们看到了对官员进行任前财产公示的重要性。

财产公示促进官员家底在阳光下晾晒。关于财产公示的要求,官员首先要在对待晒的问题上态度要端正。有些官员在上级要求公开个人财产时,认为这种作风会涉及到隐私的问题;有的认为自己很清白,为啥要在阳光下晒家底呢,这样的态度让公开财产成为了一种强制性的行为,而不是自愿行为。官员应该改变这种态度,认真晒出家底,让大家监督。同时官员要有勇气去晒,唯有主动的去晒家底,让群众知情权得到保障。

财产公示促进官员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财产公示的要求让官员们不敢“胡作非为”,这就从源头上让官员认真对待财产公示。为了让自己廉洁为政,官员就需要增强自身的素质,让自己从思想上接受反腐倡廉的建设。思想促进行为的展开,从而让官员在行动上为百姓实实在在的干实事,而不是收受百万乃至上亿的不明财产,这样才能确保官员财产申报等有关信息的真实性。从官员财产公示的根源上进行把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发现“漏网之鱼”。只有在源头上把好关,才能将官员财产公示的效力发挥到极致。

财产公示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官员的监督。将任前官员的财产进行公示,目的是为了加强公众对官员的监督,以发现官员的财产公示是否真实。群众的监督能够促进官员不敢“弄虚作假”,而是真切的晒出自己的家底。

官员任前财产公示让我们看到了温州建立廉洁政府的决心。首试官员任前财产公示的做法值得我们大家为其鼓掌。当然,温州对于官员财产公示已经迈出了一大步,这就需要他们能够长久坚持下去,而不是雷声大、雨点小,要“见楼梯响,更要有人下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