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牌”洋奶粉何以大行其道?

“贴牌”洋奶粉何以大行其道?

据央视报道,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洋奶粉品牌很多都是“贴牌”生产。在央视的调查中,记者只需交5100元就可贴新西兰奶粉商标,只需花1万多元就可拥有一个原产地新西兰的品牌。

门槛极低的“贴牌”,低价贱卖的“原产地”,这样的消息让买洋奶粉的妈妈们情何以堪!什么“100%原装进口”,什么“新西兰妈妈首选奶粉”……这里强调的“产地”云云,是以产地为号召,向消费者暗示产品的安全性。也因此,这样的产品推介当然不是什么“打擦边球”和“钻制度的空子”,而是赤裸裸的商业欺诈,是一种刻意的虚假宣传。

对此,监管部门理应追根溯源、调查取证,查清造假的脉络。一方面,从市场准入入手,依法严厉查处那些虚假宣传;另一方面,要实现常态化的信息披露,改变奶粉消费中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扎紧篱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因这种乱象而受到损害。

不得不说,“贴牌”洋奶粉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与国产奶粉每每让民众失望,甚至产生信任危机有关。这些年,消费者将大把金钱扔在“洋奶粉”上,决非一日之寒。此前,中国乳协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将信任危机归结于三聚氰胺,但即使是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国产乳品仍在不断曝出负面新闻,不断削减消费者的信心。

由此可以看出,崇尚洋奶粉折射出民众在奶粉消费中的纠结和无奈。既然消费国产奶粉存在不测的风险,那么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无非是价格上选择贵一些的,品牌上选择带“洋”气的,个中苦楚只有自己知道。动辄指责消费者盲目追捧洋货,迷信外国品牌,有失公道。

那么,如何才能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关键仍在于强化监管、规范生产、行业自律。此前,有国内乳业巨头曾表态说,“中国乳企生产硬件配备世界领先,管理水平也不差,检测手段、质量控制等都很先进,不应妄自菲薄”。其实,是不是“妄自菲薄”,巨头说了不算,还得消费者说话。

让所有的妈妈不再焦虑、不再纠结,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茁壮成长,就不能听任奶粉的“江湖”上游弋着这样那样的不安全幽灵,这是底线。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