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官员道歉

2012湖南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官员道歉

核心提示:【观点一】一方面,做错了事情本就应该道歉;另一方面,谦恭地面对人大代表的质询,本就是政府官员应有之姿态,人大代表应该理直气壮和旗帜鲜明地质询,政府官员应老老实实服服帖帖地聆听,纳税人应该视这一切为天经地义和理所当然,而不是像是什么领导的恩赐一样。官员道歉是政府态度公众化的过程,官员的道歉在一定情况下可以产生润滑剂的作用,有利于政府控制事态,缓解社会矛盾,降低负面效应,以尽量消除事件的不良影响。

官员道歉

【观点一】一方面,做错了事情本就应该道歉;另一方面,谦恭地面对人大代表的质询,本就是政府官员应有之姿态,人大代表应该理直气壮和旗帜鲜明地质询,政府官员应老老实实服服帖帖地聆听,纳税人应该视这一切为天经地义和理所当然,而不是像是什么领导的恩赐一样。不卑不亢的公众态度,应该是坦然接受政府领导的道歉,并把目光聚焦于问题本身,审视领导的道歉能不能免责,道歉之后又怎么改正和解决问题。

【观点二】市长是多么需要与百姓加强沟通、与民意加强互动,说明这方面的渠道平时还是匮乏的,仅仅让市长偶尔上一次《民心桥》并不足以真正解决所有问题,说明市民还淤积着大量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不要满足于偶尔在一两件具体的民生事件上向百姓道个歉表现一下姿态,更要从根本上疏通民意表达渠道,对民意负责,使民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得到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及时解决,而绝不会被长期淤积。

【观点三】

官员道歉积极方面:

第一,这是政府及其官员定位明确化的一种标志。在古代中国官吏文化中,“官本位”意识长期占主导地位,为官之人维护个人威信、讲求“面子”的情况普遍盛行,由此推及,道歉行为以及道歉文化在官吏统治和官吏文化中是非常稀缺的。随着中国政府政治改革步伐的推进,政府自身为民众服务的定位逐渐被强化,官员道歉即是在这个背景下出现的,是政治改革和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

第二,官员道歉是政府态度公众化的过程,官员的道歉在一定情况下可以产生润滑剂的作用,有利于政府控制事态,缓解社会矛盾,降低负面效应,以尽量消除事件的不良影响。

【观点四】

什么样的“道歉”值得期待

公共选择理论的研究表明,政府管理机构与官员并不必然是公正无私的“道德人”,有可能具有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特征。因此,一个道德再高尚的政府在遇到麻烦的时候,都会尽量避害趋利,都想尽量最大程度地化解责任,而道歉就是化解责任的公关方式之一。

官员为什么要道歉?

“道歉既不伤害道歉者,也不伤害接受道歉的人。”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塞涅卡较为生动地概括了“道歉”带来的好处。对官员道歉这现象进行分析,有助于各级官员更好地执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

公民意识逐渐提高的体现。公民参与是衡量现代社会政府治理民主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公民美德和公民责任是公民获得公民资格的前提条件,如果缺少必要的公民道德和公民责任,那么就不成为公民了。官员作为公民的一员,有必要为自己错误的施政行为或权力范围内的各种不作为或损坏人民的行为,向人民和社会道歉。这体现了公民意识的提高和官员官德的提高,为政治民主进步提供了更强大的动力。

官员思想解放的体现。以民为本,不仅是建设现代公共服务型政府的本质特征,更是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曾几何时,官员们已经习惯了处在金字塔的顶端,囿于我国现有的行政运行制度和政治伦理,官员即便不作为也依旧我行我素,对“道歉”讳莫如深,让他们俯下身段向社会、民众鞠躬道歉认错,本身也是官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表现。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改革和以民主为取向的政治改革,它们共同促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随着社会力量的不断成长,面对来自社会的民意压力,如果官员继续保持僵化的思维模式和治理模式,势必使自己为时代潮流所抛弃。道歉认错是官员解放思想民本意识的真实体现。

以道德制约权力的体现。道歉,不仅是社会主流观念达成共识的一种美德,更是基于和谐意识和道德良知的社会价值取向。任何国家权力除必须有法律依据外,还需要有道义基础和社会道德舆论的支撑。一方面,权力持有者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和道德责任心,是其合理行使权力、保证权力良性运行的一个重要条件。另一方面,一旦权力持有者行政不作为或者施行恶政,社会就会发挥道德伦理的强制力即道德舆论力量的制约作用,迫使其履行道德义务,或受到道德的惩罚,是以德治官、以德制权,用道德约束官员权力,以规范掌权者的行为,使权力行使者为政以德,以德服人。

官员问责方式的体现。政府是公共利益的代言人、实现者和维护者,当公共利益受损时,向社会道歉,其实就是正视矛盾,向公众承认自己工作的不足,向公众承诺改进工作的决心,是对自身管理职责的一种尊重,也是理性看待自己过失,严于律已、敢于担责的表现。其行为本身就是社会民主的一大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问责可以赋予民众以更大的政治空间,有利于构建政府权力与责任间的关系,使二者达到平衡。并且,向公众道歉的举措,有利于在短时间内缓解民众的不满情绪,避免事态的激化;同时,在时间和空间上为政府应对矛盾赢取一个缓冲期,对解决好问题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