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选尘埃落定 新政府面临多重考验

摘要: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16日公布国民议会(下议院)选举最新统计结果,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优势明显,谢里夫本人有望第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16日公布国民议会(下议院)选举最新统计结果,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优势明显,谢里夫本人有望第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但从目前巴基斯坦内政外交局势来看,新政府的执政之路面临种种挑战。

(图片:5月11日,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选举工作人员在统计选票。)

政治格局重塑

此次国民议会选举无疑是对巴政局的一次重新洗牌,其中既有异军突起的新兴力量,也有遭遇“滑铁卢”的老牌政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16日宣布,在已决出胜负的261个议席中,穆斯林联盟(谢派)获得124席,其主要对手人民党获得31席,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获得27席。

据报道,目前已有13名赢得国民议会席位的独立候选人表示愿加入穆盟(谢派),使该党得票数有望升至137席,超过272个直选议席中的半数,从而有资格单独组阁。

(图片:5月12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支持者欢庆胜利。)

舆论认为,人民党执政期间,巴经济建设成就乏善可陈,贪腐问题日趋严重,同时政府对通货膨胀、能源危机等民生问题应对不力,使得选民长期积累诸多不满,导致这个老牌政党在选举中失利。

然而,作为巴基斯坦主要的全国性政党,人民党的实力依然不可小觑。该党目前在参议院仍是第一大党,其在领导上届联合政府期间也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尚处在成长阶段的现任党主席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继承了家族政治遗产,未来仍有可能带领人民党重整旗鼓。

此次大选中,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表现抢眼,为巴政坛注入新鲜血液,打破了此前由布托家族掌控的人民党和谢里夫家族掌控的穆盟(谢派)两强并立的政治格局。未来无论是进入执政联盟,还是作为在野党,正义运动党无疑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