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大选尘埃落定 新政府面临多重考验(2)

摘要: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16日公布国民议会(下议院)选举最新统计结果,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优势明显,谢里夫本人有望第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

新政府面临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巴官方目前尚未公布大选最终结果,但穆盟(谢派)稳操胜局的总体格局已难改变,谢里夫有望第三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

不过,无论是从内政还是外交来看,谢里夫未来的执政之路布满荆棘。

谢里夫此次参选的最大“卖点”是经济。近年来,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步履蹒跚,年增长率不及4%,而通胀率则居高不下,去年达到11%。穆盟(谢派)在巴人口最多的旁遮普省执政五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这成为其吸引选民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大选中成为巴议会第一大党,图中为谢里夫。)

然而,巴基斯坦经济基础薄弱,贪腐现象也让民众颇为不满。这意味着,谢里夫要想在任期内将经济方面的竞选承诺逐一实现,将面临巨大考验。

在外交方面,美巴关系无疑将在新政府外交政策中占据重要位置,同时也将成为一个难点。近年来,美国一直指责巴基斯坦境内武装人员越境进入阿富汗,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驻阿部队发动袭击,因此要求巴政府严厉打击塔利班等武装组织。

然而,连年的反恐战争已让巴基斯坦损失大量人力物力,巴经济也由于深陷战争泥潭而连年不振,美军不顾巴基斯坦反对持续对巴西北部地区发动无人机空袭更是让巴国内反美情绪日益高涨。因此,巴新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态度将是影响巴美关系的关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