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档案拷问道德

诚信档案拷问道德

摘要:在台州市黄岩区,组织部门建立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体系,3.6万名党员干部都有一份个人道德诚信信息档案,并接受量化考核。记者在王林洋村的“道德档案”上看到,除了杨某以外,还有3名党员因为醉酒驾驶、赌博以及违反财务纪律等原因分别被列为“D级”。

在台州市黄岩区,组织部门建立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体系,3.6万名党员干部都有一份个人道德诚信信息档案,并接受量化考核。目前,该区已采集了12万余条信息,308名党员干部被确定为先锋等级,80名党员干部被纳入了教育整改范围,还有48名不合格党员被劝退或开除党籍。

道德诚信如何量化考核?标准是什么?意义何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黄岩采访。

现状——道德滑坡令人忧

一次出于“哥们义气”的举动,黄岩区东城街道王林洋村出纳杨某酿成了大错。

由于手握村里的“财政大权”,难免有人跟杨某套近乎。一家商业银行信贷员希望杨某帮忙拉存款,并给每位60岁以上老人发了一筒糕饼。杨某觉得此人不错,认为应该帮他一把,于是以个人名义开了个账户,瞒过村两委班子成员,把发给村民的80多万元征地款转到这个账户,想过两天再分发给村民。

期间,杨某账户并未产生利息。结果,在2012年度的党员干部道德诚信考核中,杨某被直接确定为“C级”,并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出了这种事,有村民表示杨某让人‘信不过’,于是组织给了这样的处理。”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

当前,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下滑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其中部分党员干部道德缺失的问题格外引人关注。他们有的横行霸道、炫耀官威,有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走上贪污腐化的不归路;有的丢失信仰、求神拜佛,贪图享乐、玩物丧志,聚众赌博,奢靡挥霍;有的热衷于低俗之风,满口荤段子,一嘴黄笑话……这一幕幕的“官场现形记”不断刺激着群众的敏感神经,冲击着百姓的心理底线。

记者在王林洋村的“道德档案”上看到,除了杨某以外,还有3名党员因为醉酒驾驶、赌博以及违反财务纪律等原因分别被列为“D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