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叶海林:全面解构中印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

叶海林  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点击查看

本稿报告:

全面解构中印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

中印双边关系中的合作与冲突

本稿精彩观点:

大国地位之争触发中印矛盾

防务比拼心理成中印最大问题

印度人口红利并不对我国构成威胁

本稿PPT:

全面解构中印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上)

全面解构中印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下)

我们在谈论中印关系的时候,其实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看印度?因为这两年大家对于印度的关注确实比以前高,那么这个高很大程度上的原因是印度自身的变化很大,它的经济增长、国际地位的相对提升等等,使得我们不得不关注这个国家。这就是第一个我们要关心的问题,就是说印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它的增长有没有可持续性?假如印度今年就垮了,明年打内战,后年经济增长率为负10%,我们不用想这个事了。我们想的是印度的问题,就不用应对所谓印度的挑战。就是这里面我觉得首先我们要正确评估一下,印度的未来到底是什么。

然后才要在这个问题上理解清楚了,才会谈到一个,我们怎么去和印度打交道?这样的一个涉我性的命题。因为归根结底,咱们说金砖,刚刚在德班开完会,金砖有三个国家是相互相邻的,就是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巴西和南非基本上不会出现在我们思考政治问题的思维当中,因为毕竟太远了。但是俄罗斯和印度是我们的邻居,这是没办法的事,你喜不喜欢你也得跟它在一起混。中国人对俄罗斯一般有幻想,觉得苏联时期和我们有特殊的关系,还有就是现在大家都不太喜欢美国,美国也不太喜欢我们。

一、国际关系分析:定量优于定性

对于印度我们的看法就是喜忧参半。我们会注意,中国搞印度的学术研究或者政策研究,基本上两个观点,这两个观点是很有意思。就是说很少有研究对象国这么泾渭分明的,中国研究印度的就两派,支持印度的和反对印度的,就是没有中间地带,要么是一些觉得中印必须要友好,因为两个大国加一块全球人口1/3,这要是不友好这还了得吗;另一派就是说印度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没有必要搭理它,是截然相反的两派意见,而且水火不容。另外我们再关注一件很好玩的事,就是这两派学者有明显的代际差。就是60岁以上的学者,基本上持中印友好的这个主张;60岁以下的基本上认为中印没必要友好。

所以这些问题都会在我们的报告当中跟大家理清。搞印度研究在中国不是显学,人不多,但是它的问题很好玩,这个麻雀虽小还五脏俱全。搞美国研究的好几百、成千上万的,其实有时候梳理梳理,有些事情可以理解,搞印度研究就会慢慢发现,有些事情没法解释,它跟人的正常的行为或者说利益诉求无关。

在讨论国家间关系的时候,我们中国人通常有一个毛病,恕我直言,中国人喜欢给事情定性,我们喜欢提出一个性质上的判断,这是好的是坏的,是合作还是对抗。我们不喜欢解构,就是我们不太善于玩定量分析这一套,定性我们可以,定性我们说这个事情判断了它是好的,那它就是好的。

这个事情有一个问题,你定性是很容易的,但是定性它需要若干参数,这个参数能不能理的清楚我们就出现一个问题,很多人在所谓定性的时候,是只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部分证据。我们说中印关系应该合作,我们选择都是合作的部分,然后对抗那部分我们就一个字不提。另一半学者主张中印关系是对抗的,结构性矛盾不可调和,我们就合作那一块就一个字都不提。所以这样的,你得出这个结论其实它很是容易失之偏颇的。

那我们在真正看待国家间关系的时候有一种思路,我们先把定性放在一边不谈,我们先看定量,就是我们把所有的国家间关系涉及到的方方面面解构一下,然后我们分清楚层次、分清楚性质,然后我们把它做一个图表代入,我们看一看评估一下,这是我自己喜欢的研究方法。就是说我不太喜欢定性分析。

比如像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你很难说得清楚,那么我们就给它定一个量。中印关系因为这两年确实是一个热点话题,而且又是两个大国涉及到了政治、经济、安全等方方面面,所以它是可以被解构的。咱们举一个例子,中国和沙特的关系,解构起来就比较难了,因为它就两块:一个是宗教、一个是石油。你说你怎么解构?是宗教作用高还是石油作用高?不好说。但是中印之间是可以说得清楚的。

我们一般来说从国际关系研究当中,我们把国家间关系分成这么几种状态:那么处于合作状态的,就是说大家合伙做事;处于竞争状态,就是我们彼此不一定是冲突的,但是实际上是,如果我赢了就是我占优势,你赢了就是你占优势,这是比谁更优秀;那么冲突就是我们有利益上的对抗;所谓协调就是说,那么虽然我们有利益上的对抗,但是我们并不是直接性的爆发这种面对面的博弈,更多的来说我们是可以达成共识的。英文这四个单词,一个是合作cooperation,竞争competition,然后冲突conflict或者confrontation,然后还有一个coordination,就是说协调。我们中国和印度之间,显然不处在战争状态下,所以我们就不考虑全面战争这种可能性。

二、解构中印双边关系

一般来讲,我们如果解构一下双边关系,你都会发现它是几个层面都有的。当然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很特殊,因为它每一个层级都有,它涉及到所有的国家间关系的这种状态,我们都存在,它是同时存在的。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

而中国和印度又是大国。中国和韩国之间,谈不上国际层面的因素,那就是地区层面,因为韩国只是一个地区国家,它就是东北亚的一个国家,在东北亚它可能很重要,但是在全球,不要说在全球,在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或者说在西太平洋地区,它就不那么重要,所以说这种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很难被称之为有全球性质。中韩关系无论怎么样,它对于全球秩序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中印关系显然不同,中印关系的好与坏,对于全球秩序是有影响的。

所以我们就客观的看待,那么中印之间它是有国际因素的,有地区因素的,有双边因素的。纵轴我们按照国际、地区和双边这种国际关系的覆盖程度。横轴按它的性质,我们可以把这些中印关系的所有问题,给他逐一放进去,看看是什么样子。

1.冲突——大国地位

那么我们说国际层面上中印关系在大国地位上它是有冲突的,就是说谁是发展中国家的老大,谁是发展中国家的后起之秀,代表了这个世界的新兴工业国家的前进方向,这一点上中国和印度所处的位置并不一致,而且是冲突的。我们看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席位问题,因为我们是唯一的发展中国家,那么现在围绕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已经谈了这么多年了,始终谈不动,客观的说我们要承认,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本来就是一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那些最爱嚷嚷着要改革的安理会成员国也不见得是真要改的,比如说美国。美国非常高调的支持,印度要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但是它是有条件的,而它这个条件印度是不会接受的。

我们知道,印度人经常说,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不表态支持印度,剩下四个都支持,但是我们要看到,是什么支持?所有的其他四个国家,以美国为代表,它们对于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先决条件,就是印度可以在这个屋子里找把椅子,但是它不能说话。什么意思?就是美国只支持印度成为一个没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意思就是你不用再选了,每次都是你,但是轮不上你吭气,印度是不会接受这个状态的。印度说我要么就是同等资格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么就根本不是。

2.竞争——金融体系

那么在这一点上,中国一直没有表态支持,我们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我们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我们只是说我们支持它扩大作用,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中印的意见并不一致,那么在国际层面上,我们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这是一个竞争关系。因为这个事你中国想反对也反对不了,那么印度想支持也支持不成。

咱们举两个体系,一个是IMF,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是世界银行。我们知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联合国有非常大的差别,联合国是一国一票,除了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外,所有的联合国其他的189个国家是平等的,而且国家无论大小,在联合国大会上都是一票,在联合国安理会如果被选进去了,也是一票,这个跟的人口、规模都没有关系。

但是金融体系的国际机构不是这样的,它是股权制的,投票份额就100%,所以不管有多少成员国,最后每个国家要体现占多大的份额的。那么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是这样的,美国是占了16%左右的份额,也就是说它一国是拥有否决权的。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85%的赞同票才能够通过一项重大决议,美国有16%,就意味着它不同意,肯定什么事也办不成,但是这不意味着美国同意了就一定能办成,因为它只有16%。所以如果说美国同意,咱们找一大帮国家加一块超过15%,咱们也可以不同意。就是要想把这个事情,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大多数都是这样,就是要坏一件事它的成本总是比办成一件事要低的,就是要搞坏一件事容易,搞成一件事可能比较难,这个哪都一样,国内国际都是一样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常说,中印都是发展中的新兴工业大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面对所谓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经济体系改革,我们有很多共识。这话你可以这么说,但是它不是事实,原因就在于这是一个100%的问题,也就是说所有的权利是在100%的这个最上限,因为你不可能出现105%。对吧?那么也就意味着说如果中国扩权就必然有人是减少权利的,问题是减谁,这是个关键问题。

第一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说减的是欧洲国家,就是他们的会费下降,实际上他们不是会费下降,他们的资本不是下降,而是因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出资的比例增加,所以我们实际上扩权了。

那么第二轮,就是2007年那一次改革的时候,实际上就不只是在欧洲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财政状况是不一样的。那么像中国,它能够承担的经费要更高,所以我们出的钱更多,那么就是说我们的相对权重就比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要大。大的结果实际上就是说,尽管说大家都涨,印度也涨,印度的投票份额也在涨,它不是缩减,中国的投票份额也在涨。但是问题是中国涨到了6%,印度仍然在2%,那么中国再涨就可以涨到7%,你还是2.1%。

这个情况下我们就要看到,实际上这就是一个相互抵消的过程,就是说我们的扩权并不完全是从发达国家手里抢来的,也包括我们挤占了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份额。这个有时候双方是有竞争关系的,并不是我多了你必然是要少的,当然了这不能说是一个冲突,因为这个东西和面对面的直接博弈毕竟还是不一样的。

3.协调——金砖国家

那么什么是在协调呢?我们知道,这一次在德班的金砖峰会上,我们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发展中国家也意识到,我们老在那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那抢来抢去没有意思。就是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明显,因为你抢来抢去美国16%我说什么都不退。我绝不肯把我的出资份额降到16%以下,那也就意味着说你们随便出,你怎么出最后我还是有否决权的,我不要求董事会的多数,不要求51%的股权了,不能说什么事都办得到,但是我不想办的事你们拿我一点办法都没有,这是美国人的想法。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印度就会觉得,这事也蛮没有意思的。因为我们争来争去的也改变不了基本的格局,所以我们不争这个。那怎么办?你有两个办法,面对一个西方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改变它,扩权。但是人家也不傻,凭什么让你扩权,就是我是没钱了,但是没钱和我彻底把这个指挥权交给你,那是两回事。第二个办法是什么?就是另起炉灶自己盖一个。那么现在我们就看到,中国和印度以及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办法就是,除了我们要争取扩权之外,我们要自己另起炉灶打造一个小的全球金融体系,那是什么,就是金砖的应急货币储备,以及在这次没有通过,但是取得重大进展的金砖银行。

实际上你会发现,金砖的应急货币储备是什么?就是金砖的IMF。金砖开发银行是什么?就是金砖的世界银行。实际上就是我想自己做一个,这个不跟你玩了。就是你那的东西我还要,但是我的东西我不给你。另外,这是需要协调的,因为我们从事实上看得出来,一共1000多亿的储备,中国1家就占了40%,毫无疑问的是有否决权的,中国为什么要大头出400多亿?道理很清楚,就是说我是不能强迫你做什么,但是我能保证你不能强迫我做任何事情,我想干的事我不一定能干成,我不想干的事,你绝对拿我一点办法也没有。

4.合作——气候能源

那在国际层面,中印之间是有合作的,不是没有,比如说在气候、新能源这些领域我们都有合作。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