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叶海林:全面解构中印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5)

 

七、印度崛起的必然性分析

那么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说,实际上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中印之间的这种冷对抗局面是要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我们既没有可能,去主动改善和印度的关系,而对于印度来说,它没有必要。那么我们现在说,再着眼一个更长趋势的问题,我们首先看到,中印关系之间有结构性的矛盾,而且短期内不会缓和,我们是不是要一直跟它斗到底,这取决于什么,取决于我们国内经常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印度的崛起,所以我们在这一节我们就要主要讨论一下所谓印度的未来。

(一)崛起需经济持续高增长

假如印度是一定要崛起的,是任何人阻止不住的。那么我们从印度的角度来说,假如是这样,当然我们就要客观的去评估一下我们对印度的安抚策略。假如印度的崛起是一定的,它早晚要成为一个跟中国能够分庭抗礼的国家,那我们确实面临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搞垮它,如果我们搞不垮它,那我们就得想办法跟它共存,就不能去跟它翻脸,这个是对的。

但是现在我们国内的讨论,在哪有问题,我们通常是把印度的崛起,当成了一个必然会发生的事情,就是它一定会实现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去提出观点,说我们还是不能得罪印度的,因为它早晚要崛起,我们现在能管控好就管控好,将来我们还是要继续管控。但是印度一定会崛起吗?

所谓崛起是什么意思?就是你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保持经济的稳定高速发展,去以超越别人的速度,去获得一个新的国家地位。就是中国为什么说,我们每年的增长最高百分之十几,90年代的时候,现在我们就只有7%、8%,为什么到今天是一个非常惊人的现象,30年,你最低就是7%,实际上你超越了很多国家,是因为你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而不是说一年,我们国家最高的一年的增长是15%,也就是这样了。

在最近3年,实际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国家,大家猜猜是哪个国家?是巴林,巴林在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是300%多,但是这不说明任何问题,因为它第二年的增长率是零,你这个不可持续,为什么增长那么多,因为它挖了一口油井,这就够了,它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所以这个是,我们关键问题是要长期性,那么从长期性的角度来说,要看到一个国家的崛起有没有一个长期趋势。

我们为什么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就是因为我们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我们还是有保证的,我们有保证是因为我们有这样几个,我们认为的证据。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城市化率现在才40%多,不到50%,发达国家基本上是70%,20%的城市化率就意味着我们得给差不多3亿多人在城里盖房子,这个增长就够了,这个就能基本上稳定住了。第二个,我们现在在搞产业升级,我们的经济增长现在不是到了那个顶点上,我们在一个向上的曲线上,是因为支撑这个曲线的所有的参数还在。

我们来看印度,印度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印度现在到了一个变动曲线的档口,就是说如果它继续服务业立国,它已经走到头了,那么它现在面临一个问题,要不要走工业化。我们前面谈过了,印度要搞工业化的问题,实际上这里面真正的矛盾在哪里,我们回顾一下印度的经济增长模式,它为什么是搞服务业立国的?一方面它不需要什么基础设施,服务业立国有电脑就够了,医疗等等等等。还有一方面它其实不需要解决就业问题。90年代以来,所谓经济奇迹是建立在300多万的工程师、医生和软件技术员,就是程序员们劳动的基础上。

(二)现代科技逐渐瓦解印度社会结构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结果?这跟印度的社会结构有关系,印度是一个种性社会,它的教育资源是相当的不合理的,就是他只集中于那些高级种族,就是刹帝利、婆罗门以上。别的人没有机会接受教育,我们可以这样概括印度的教育模式,印度的教育模式和国家管理模式是一样的,是集中所有的国家的资源放在那一小撮精英人士上。这就是它成功的秘诀。在中国就是说我们有玻璃天花板效应,就是说一个社会底层向上爬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是好歹你还是能爬的。对于印度来说,就是绝大部分人永远不会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因为这个结构不允许他这么做。他就是集中精力给了这些人,那么这些人就发展起来了之后,他确实创造了很惊人的财富,而且把印度带起来了。

那么你下面怎么办,中产阶级要不要孕育,城市化进程要不要搞,如果始终是这样的话,永远要执行种性制度,就是说必须要让这个社会的90%的人口认为自己穷是天然的、合理的。这个事情能这么一直下去吗?为什么以前能够行得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80年代以前,印度的妇女认为,给老公陪葬,拿一把火把自己烧掉天经地义。为什么?从小别人就这么跟她说的,她别的事也不知道,现在为什么这种事情越来越少?

一个很重要的早期发明进入了印度的家家户户,电视。我们不要小瞧电视,电视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有非常大的作用,你会发现一个人如果她有空,她开始看电视,看电视剧里面那些红男绿女哭的稀里哗啦的,基本上她离妇女解放也就不远了。她在接受这个老公可以打老婆,甚至把老婆烧掉的可能性在不断的下降,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

实际上真正让印度的妇女摆脱这种所谓家里暴力枷锁主要的原因是现代通讯产业。而印度却没有办法,因为印度是搞服务业立国的国家,必须要在软件通讯,就是计算机领域当中发展。而我们又知道,所有的互联网服务它有一个问题,它的对象是比较平等的,就是你没法设置门槛。

那么这里就形成一个悖论,要想保证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继续发展,继续执行精英化教育,就要把大众化教育的门关死,可是经济增长模式当中又恰恰要求现代通讯工具的普及,使得大众教育的门又被打开,所以这两个之间它是有冲突的。

(三)土地问题成印度工业化绊脚石

那么印度现在为什么要开始谈工业化,它也知道再往前走,所谓就靠软件服务外包这些东西走不动了,就一定要在国内去发育市场搞工业化。搞工业化的第一个问题,工业化一定要进行土改,在一个农村土地私有制的地方是没法工业化的,一方面土地,没法征收。我们老是说,说国内就是暴力拆迁,说的大家恨的牙根痒痒,没有这个土地征收制度,今天中国的城市会在哪?中国的工厂会在哪?什么都没有。就是任何事情它不是100%负面的。土地的有效的流转,快速的工业化用地的进程本身没有问题,我们的问题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给了人足够得不偿,这是问题。这个补偿能不能到位,这是问题,而不是说,我们现在一提起说我们国内的土地问题。

“土地就应该私有化,因为私有化以后,地权才能得到尊敬。”这个事情是很扯淡的说法,要真这么做了,工业化到此为止。我们不能开倒车,土地进入工业化使用时代的时候,我们不能再把它退回去。而印度的问题在于说怎么办,咱们讲印度的土地私有制度,就照顾了底层的小块农民,土地私有制,千百年来的一个结果,200年之内出现大规模的土地集中。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这个问题上去避免。就是任何一个国家,最初的土地制度都是耕者有其田的,没错,特别是战乱以后,因为打碎了原有的社会结构,那么都是荒山野岭,占了地就种,这是在古代的封建时代。那么然后朝廷定鼎天下,然后开始衡量土地,然后让农民去种地,五十年之内一些农民开始卖地,一百年之内基本上农民把地全卖完了,然后就出现这种大规模的土地兼并,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是例外的,中国也是一样。

所以其实这个并不是一个最好的方式,印度的土地私有制度很糟糕,因为一方面它阻挠了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印度绝大部分的农民不是自耕农,是佃农,佃农是什么,佃农其实就是奴隶,这更糟糕。我们看到印度也在搞土地拆迁,它怎么没有那么大的群众暴力?因为那个土地不是他的,他怎么去闹?印度那些什么群众上街抗议什么政府征收土地,背后一定有地主在出钱,实际上地主是拿这个手段去提高土地的卖价,但是那些农民他本身并不拥有土地。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封建土地所有制的结果就是这个。

印度的悖论在于说要搞土改,才能工业化,可是你要想搞土改,就要打破种性制度,这没办法的事情,因为在种性制度下,只能搞所谓的地主土地所有制。如果你真的打破了种性制度,国家就彻底改写,就要把10亿人,甚至12亿人代入一个所谓平等的社会,就像我们当时做的一样。共产党革命从1949年到1979年最主要的功劳是解决了所谓平等问题,我们当时人是有特权的,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很多人也有特权,但是首先它的比重非常小,其次大部分的中国人,其实属于同一个水平线上,这为第一次改革开放,整个的劳动力流转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现在中国的问题在于说,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社会分层越来越明显,且这种社会分层有固化的危险,一旦固化以后形成了新的一个阶级社会,那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就是说流动会受到限制。而印度其实上到目前为止,它就是一个典型金字塔的阶级社会,而这个阶级社会被印度教以种性制度的方式,以这种教义或者说道德观的方式给它固定下来,要想改就得把这个改了。这个改不了没有工业化,而你要是想搞工业化,打破这个,就意味着整个社会要重新重组,所以印度今天是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风险的。

它的未来怎么样,我们是不知道的,中国的未来怎么样我们是知道的,因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不可逆转,这个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但是印度将来能不能走上工业化道路,是不是愿意走,我们都不知道,因为这个事情我们首先就要看到,印度崛起是不是一个必然的事实,它是有问号的,我们并不知道,他一定是或者一定不是,我也没有结论,因为这取决于印度当时的执政者的控制能力,而这件事没法猜的。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