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叶海林:全面解构中印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6)

 

八、人口红利和制度红利

(一)老龄化和人口负增长问题严重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所谓人口红利和制度红利,印度是有人口红利的,印度现在平均年龄24岁,我们的平均年龄大概是30岁,实际上最老的发达工业国家,就是人口构成最老的大国是美国是34岁。为什么美国不是一个衰老的国家?因为绝大部分的美国成熟劳动力的增加,不是靠出生,而是靠移民,他来的人就能干活,不用等待,作为移民国家它有这个好处,而像中国的问题在于我们已经人口老龄化了,我们的老年人相当多,而且我们的平均年龄其实是比印度大很多的,那么这是所谓印度的人口红利的问题,现在别说印度美国,我们说日本和俄罗斯,为什么今天我们不用太把这两个国家当回事?特别是日本,是一个人口净减少国家。

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绝对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军国主义的最基本前提是你得有年轻人爱当兵,首先要求有年轻人,其次要求那些年轻人神经病,愿意去当兵,日本的问题在于,第一个没有年轻人,一帮50多岁,社会的中坚力量是45到55,怎么去搞法西斯军国主义扩张,拄着拐棍上战场吗?这个问题没有意义。我们可以从宣传的角度来说,去讲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但是实际上这个东西是有问题的。我们讲了那么多,为什么没有人相信?因为我们发现除了中国以外,周边国家不怎么担心所谓的日本法西斯复活的问题,就是因为你逻辑上是说不通的,二二六事件,就是日本当年法西斯军国主义政变时期,包括后来的侵华战争时期,它的平均年龄才30岁不到。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老的国家了。另外一个就是俄罗斯,俄罗斯每年的人口是在减少的,它怎么复兴得了?

(二)教育决定印度人口是否能变成红利

人口多了不见得是好事,但是人口净减少绝对是坏事,它会造成非常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我们来说,中国现在的问题就在于这里,我们的人口确实比印度老,是不是印度一定比中国更有希望,这个是不一定的。因为什么?这取决于劳动力素质,就是你的人口是不是受过了足够的教育,而印度的问题是我们前面讲过,要是不搞土改,不废除种性制度,它这一帮只是人而已,不是劳动力,这是没有用的。所以它实际上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问题,印度的人口红利能不能变成红利,取决于它的教育改革,它的教育改革取决于它的社会改革,而它的社会改革这件事印度政府根本就不敢碰,所以仍然回到那个问题。

(三)印度经营决策体制具有长期性和稳固性

第二个就是制度红利,就是所谓的民主制度,我们要考虑到印度的民主制度,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它极大的保证了精英决策。

而印度的问题在于说,印度看起来效率很低,它的日常社会管理的效率是地低的,应急管理的能力也很低。但是它是long vision,长期性是非常好的,就是因为它的权利结构相当固定,没有什么权利更替,这些年来就是那几千户、几百户印度的所谓的精英上层,他们是管控一切。如果他们是一帮自私的,道德水平很差,治国理政的经验很差,这个国家就完了,如果是好处就是它的政策一直都是保持这个,这种精英主义传统,而我们看来自尼克鲁以来,印度的精英的水平是没有下降的。

南亚国家的特点就是人民,就是素质极低。精英极端的精英,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差,所以这里面就跟它的金字塔结构是有关的,制度红利不是说民主制度怎么样,而是在于精英决策体制,在民主制度的掩护下,可以无所顾忌。在制度问题上印度是比我们有优势的,它的优势就是说,做任何事情不会引起制度危机,就是它可以犯罪,它可以犯无数个错误,但是这个错误和它的制度本身没有关系,不会有人说。我们的问题在于说,我们不能出现这种错误,就是如果我们犯错误了马上就被人和我们的社会制度联系在一起。比如我们这次地震的救灾行动已经接近于完美了,还会有那么多事情被和我们的社会制度联系在一起,就是鸡蛋里找骨头的人都会有。

而在印度什么都不干,都不会有人骂制度有问题,只会骂人。印度的制度很糟糕,但是没有问题,它死不了,它的红利在这里,当然它的负面因素也在这里,就是它没有改进的必要,我就这样混我也能混的很好。

(四)中国不需要确定的对印战略

所以最后一个,我们要看到,就是印度的道路的可能性,就是印度的这一套方式能不能成功,实际上是没有定论的,不是说印度一定不成功,或者一定成功,中国的问题在于说,中国到目前为止这个方式,只要我们能够克制住所谓提前物质分配那套胡说八道,我们基本上是可以成功的。那么我们这个工业化的道路,曾经有无数的国家尝试过并且成功过,其实我们在发展道路方面我们没做出什么创新,我们干的事别的国家都干过,只不过我们的规模比他们大,我们的持续时间,整体性比他们好仅此而已。

印度的方式能不能成功,如果它真的成功,那绝对是开天辟地头一回,问题在于说它能不能成功,此前没有先例,没有任何人知道。那么它的里面有很大的蕴藏着极大的不确定性,那么我们说那些东西不是在中印之间比较,我们觉得说就应该很满意。因为我们比印度干得漂亮,或者我们应该很羡慕印度,因为印度的制度比我们稳定等等,我们不是这个意思。我们要说的是,印度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需不需要一个确定的对印度的战略?其实我们是不需要的。

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印度将来会怎么样,在这种情况下,你说一个十年、十五年的所谓对印度的整体战略,根本没有必要,假如它不成功了呢?那你费什么劲。我们对印度要有一个客观情形的认知,它不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它也不是我们的主要合作伙伴。但是你不能把它作为一个既成事实来接受,就是说印度必然崛起,于是我们应该怎么怎么样,这个说法是没有道理的。它是不是必然崛起,我们是不知道的。这是我们说的一个,就是说宏观上的。

九、印度的亚太战略

那么最后讲微观上的东西,就是这两年我们的讨论,就是印度的亚太战略。因为传统上我们把印度作为一个南亚国家,就是在南亚那一角,如果南亚对我不重要了,整个印度都不重要了,但是现在我们看印度在亚太地区很活跃,包括我们在媒体上经常关注印度和越南的关系,印度和日本的关系等等。

关于印度的亚太战略,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的问题。第一个事情,我们首先还是要回到问题的初始。就是说它有这个战略不假,这个战略到底有多重要?我们首先要搞明白这个事,博茨瓦纳也可以说他有亚洲战略,但是不会有人关心这个问题,那不重要。那么印度的这个战略真的很重要吗?

(一)印度是亚太格局的参与者和影响者

客观的说,印度不是亚太地区格局的塑造者,它是一个参与者和影响者,就是有它是这样,没它其实也还是这样。亚太地区格局,基本上是中美关系格局,这是一个能力和历史因素,在历史上印度就不是亚洲事物的参与者,南亚四大陆基本上是隔绝于亚洲的其他部分以外的。这个我们大家能够理解,历史发展脉络上,亚洲地区的,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发展,和印度的发展其实关联性是比较差的。那么它是参与者,它现在来了你要有一个态度,它来的目的是什么?印度人为什么要搞一个亚太战略?是不是像中国一样,以后的复兴方向就是亚洲了?

其实不是,印度更多来说,它是在着眼于提高它的全球影响力,换句话说,它参与亚洲事物是为了获得别人对它大国地位的认可,这是它主要的目的。那么从利害关系来说,这样的一个目的好处,就是这种目的都是机会主义的。搂草打兔子,我要能拿到我就拿,我要拿不到我就走,反正对于我来说也没有那么重要,这样就是说所谓的保持行动自由的前提下,有限参与亚太事物,这是最符合印度利益的,印度绝不会把它自己的命运赌在亚洲地区上,因为它毕竟是印度洋地区的像样的国家,主要是着眼于要较小投入、较大成果。

那我们看事实上印度干了什么,印度加强了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连接,跑到东南亚去搞了一些活动,那么加强与地区大国的互动。比如说和日本,在地区关键问题上,我们看到它老说话,南海问题上它也有态度,东海问题上它也有态度,然后你看它这些态度。你干什么了呢?什么都不干。我们要客观看待,在中国考虑印度对于中国的影响的时候,长期的影响我们前面讲过了,在近期内所谓亚太地区影响我们要看到。

印度到了亚洲了,到了南海了,那么中国的态度是什么,中国可以这样说,我把你打出去,我不能容忍你介入南海事物,这是一个态度,这个态度不是不可以。但是这个态度问题在于说,把印度打出去了之后,南海问题解决了吗?南海问题还在,你还要解决日本、菲律宾、越南和美国,就是你只是打走了一个印度而已,利益没有明显改善。你也可以接受印度,接受印度之后也没有什么损失。因为说实话,它的能力有限,它造不成太大影响,所以这个问题就在这,中国最大的问题,不要把印度对于南海的事物的参与,不管它的战略说得多漂亮,不要把它太当真,因为它做不到,它做不到的时候,你用很大的力气去反制它,是很糟糕的,因为你并不解决问题,中国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去跟南海的沿岸国家去解决问题的,就包括日本都是这样子,中国摆平了日本又怎么样,不还得去解决问题。

我们讲一个关于日本的问题,曾经有这样一种理论,就是中国在钓鱼岛上问题要势强,要打垮日本。为什么呢?打垮了日本,就吓唬住了菲律宾和越南,就是杀鸡给猴看,咱不是杀鸡给猴看,是杀猴给鸡看,猴我都敢打,你这些人算什么。那条件是什么?不论是鸡还是猴,它是有足够理性的判断能力的,它看到满地是血的时候它害怕,就可以杀鸡给猴看,或者杀猴给鸡看。

我们看看菲律宾在自黄岩岛以后的行为,那个国家它是一个有正常逻辑思维能力的国家吗,吓唬得住它吗?问题不在这,而在于它是属于那种,火烧它手都不知道疼的国家,这种国家吓唬它是吓唬不住的,它就认准了一点,反正美国能保护我。其实美国根本就不保护它,但它还是这么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释放各种信号给菲律宾,为什么完全无效?最后迫使我们不得不直接使用军舰把它的船赶走,然后我们在黄岩岛呆下去,就是它只看得懂这一件事。在这种情况下你跟它玩所有的艺术都不行,懂艺术的人玩艺术,不懂艺术你跟它玩什么艺术。可是很遗憾的是,我们南海的大部分国家全是这样的,这个原因很正常,教育水平不高。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出现多少年了,我们往短了说我们有三千多年成熟的国家史,文明史我们有五千多年,他们进入文明世代有多少年,两百年不到,要指望他能够去理解这个事是有难度的。

(二)麻烦或是南海外交的有效手段

所以中国面对印度的亚太战略,这是中国对于印度政策的组成部分,但不是中国的亚洲政策组成部分。我们不要把印度作为亚太战略,就是整个亚太棋局当中重要的角色,我们是要站在中印高度上去思考。就是不要把这个事情上升太高。整个现阶段来说,中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可能在国际层面中增大合作,在地区层面我们去协调,在双边层面我们主要是防止冲突,所以就是管理中印关系比发展中印关系要重要。

管好就可以,我们一直在说管好管好,但是我们要改变一个策略,或者说改变一个思维方式。我们过去的管好就是,我约束我的行为,我调整我的立场,我不去给你惹麻烦,这所谓没事就叫管好。我们国家传统上来说,把两个概念给搞混淆了,就是安静不等于稳定,这是两回事情,我们管理好不等于不出事,有的时候惹出点麻烦来,是管理中印关系的,或者说管理我们对外关系的非常有效的手段。

我们去看一下南海问题,自黄岩岛事件以来,我们在南海问题是跌宕起伏,不断的遭遇各种各样的事情。黄岩岛事件出来了,后来我们的渔民在赤瓜礁方向也有一点问题;现在菲律宾;然后又有船只来说,我们在西沙把人家越南的渔船烧了,当然我们说没烧,他们说我们烧了,反正那船黑了;然后菲律宾好像又把我们告到国际法庭上去。

如果说以平静作为衡量政策的标尺的话,那么过去这一年,我们的南海政策是相当糟糕的,我们不断的出事,但是我们从实效上来看,这一年南海政策中,我们是相当占收益的。最明显的一点:A.我们恢复了对黄岩岛水域的实控,而且没开枪,就把这个岛拿下来了;B.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树立了言必行、行必果的这样的一个特质,我们把信号释放得很明确,你要是过了这个线我就打你,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要看到,有一个客观的反弹的窗口,就是说你这样释放信号的时候,别的国家一定要反弹,你遏止住它了,它就接受你的行为规则。

我们现在跟印度之间也是这样,如果老是希望不争吵,那你就只好每一次都退让。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说,我要给你几次颜色,然后把这个局势固定下来,要以进才能换得退,如果我们老是退,退到什么地方,没地可退了。所以就是现在对于中国来说,处理印度问题也好,还是处理周边国家关系也好,一样,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寻求稳定,是不能改变的,现在绝不是中国站起来说,我们跟美国分庭抗礼,争雄天下,这个是完全不现实的,你打不过它,对吧。

最多咱们可以说,美国价值观现在是不怎么有吸引力了,美国的美元也不怎么有吸引力了,人民币现在更有吸引力,因为美元现在6块1毛多了,好处就是出去以后,觉得自己真挺有钱的,但是还有一样东西很有吸引力,你打得过它吗?它真跟你玩命的时候,美国人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优势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完全不值当。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就是要消磨美国的力量,这个过程中跟美国直接冲突肯定是不划算的。那么对于印度也是一样的,我们不是要跟它搞大规模的冲突,但是我不能让你得寸进尺。中国真正要做的事情,就是让以后谁跟中国捣乱,谁去支付成本,欢迎捣乱,但是你捣乱我不请客。

(三)防止误判就要放出准确的信号

我们现在归根到底的对外策略的重新反思就是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大国,我们是有权重的,那我们就要做到说,我们要言必行,行必果。只要你有言论,就要有行动,行动就要有结果,这样你才能释放出准确的信号来防止误判。利益上的冲突我们是没有办法的,我们现在吃太多亏就在这种所谓的误判。实际上是什么,就是你有话不肯说清楚,那么对于中国来说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现在要做到,我愿意跟你管控关系,但是它是有条件的,我们要坚持这个条件。对于印度也是一样,我们不要跟它去搞那种口舌之争,但是有些东西要说清楚。

我们有太多的问题说不清楚,比如说联合国安理会的问题,我们现在思路是什么?我们支持印度扩大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但是说清楚,必须首先得到你所有邻国的批准,要取信于邻我才能够接受。因为这件事情你等于告诉印度,门都没有,因为巴基斯坦绝对不会批准的。不是不可以这么说,当然这么说的话,很没有大国风范,这个事自己不出头,躲在小弟后边去捅咕捅咕,这个挺差劲的。

要么你就说清楚,中国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条件是解决领土问题,把那地还给我就支持你。那就变成,把这个可逆的要求变成不可逆的要求。那印度肯定不会同意,那我们就说那对不起,出于中国的国家利益我没法支持你,你也就说明白了。我们现在是既不愿意得罪印度,有不愿意许诺给印度,结果你就得罪他了。这个大家都明白,你爱我吗?我挺喜欢你的,你这句话说完,如果我要是一个女孩子,我立马就煽他。可见你这个不得罪人的意图实际上太过明显。我们现在的问题就在这,其实什么人都不明白,我们是想敷衍印度。

敷衍不是一个态度,敷衍是一个艺术,就是你可以去敷衍人,但是不能让人觉得你是在敷衍他,这个问题就在,我们中国的外交策略,其实方略上没有问题,行动上有太多的短处。这就是一个技巧问题,换句话说,我们要承认,五千年泱泱大国,我是一个谦谦君子,就是我们的阴谋诡计耍的相当差。而这个里面,我个人认为主要不是道德水平太高的问题,是我们耍不道德行为的能力太差,所以这个是很糟糕的,就是我们现在真的要考虑到,中国的外交一向是讲原则的,这个大家千万不要误会,我们的外交是非常有原则的,就是这个原则是什么我们不知道。

然后呢,我们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外交是非常要面子的,但是外交本来不是用来讲面子的,外交是用来讲利益的,我们太多的事情跟利益上说不清楚,那么这里面实际上归根到底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我们觉得有些事情可以骗过,比如说我们的著名的韬光用晦策略,就是我们觉得这样做可以让其他的国家,给我们更大的窗口期,让我们能够安心发展,然后我们保证发展以后不欺负人。

但是,对于任何人理性来说,你保证不欺负我,和你没有力量来欺负我,我更喜欢后者,因为它更可靠。所以在这里面就在这,而今天中国有没有力量能欺负人?100%是有的,而你这个时候再向人保证有意义吗?谁会相信你呢?所以就是说我们说做一个事情就是要讲原则,我的利益边界我要坚持,而讲原则的前提是要讲利益,很简单,你连你的利益都不保卫,你有什么资格讲原则。

我们在这一点上,就是说中国的问题就在于说,我们太不愿意去言利。所以今天我们所有的对外宣誓的时候,都不谈不谈中国国家利益,那么只有这一次我们要注意到一个非常令人欣喜的变化,就是习主席在博鳌讲到了我们国家关于发展和周边国家关系的前提,就是说我们在主权领土和国家安全的基础上去考虑周边国家的关系。这是什么意思?就是我的利益边界很清楚,主权、领土和我的国家安全是不能交易的,在这个基础上我可以跟你谈,三个条件没有,原则就不存在了。所以我想对于印度也是一样,我们现在跟印度说什么要明白,我们的边界在哪,就是我们的行为是受到约束的,不能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说我们的这个事情反正就是,我跟你好,然后我愿意怎么怎么样,这个没完没了。

中印关系的症结,其实在于说,双方对对方的想法和对自己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我们说两个人面对面,其实是四个人,就是说我眼中的我,我眼中的你,你眼中的我,你眼中的你,这四个人绝对是不一样的。我们去想象一下,那么中国和印度一样,中国眼中的印度和印度眼中的印度不是同一个国家,中国眼中的中国和印度眼中的中国不是同一个国家。所以会出现很多很多的问题,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因为双方都没有把话说清楚,而中印两国作为大国,其实只要把话说明白,很多事情是可以安排的。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