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叶海林:全面解构中印四栖并存的复合型国家关系(2)

 

三、多边关系:徘徊在零和与双赢之间

所以我们看这是从国际层面中,我们从冲突,就是说零和的到双赢的,那么在地区层面,我们什么地方有冲突,巴基斯坦。这几年以来,应该说我跟印度人打交道十几年了,在2010年以前,印度人跟中国人接触永远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干嘛要支持巴基斯坦,你们支持巴基斯坦就是对印度不友好,它永远把巴基斯坦放在头一个最大的威胁,这两年因为巴基斯坦的情况非常的不令人乐观,而印度的发展态势又很好,弄的一些印度人有点自我膨胀,不说巴基斯坦了,巴基斯坦不是对手,再说不值得。

(一)中巴关系打破中印巴三边框架

在这个领域中,中国也经历一个过程,1995年我们曾经酿造过一个所谓中印的小蜜月,就是当年1995年江泽民主席曾经到过印度的,当时的气氛很好,态势也很好。而那个时候,中国的印巴政策基本上就是希望印巴脱钩,我们既不想支持巴基斯坦,也不想反对印度,也不想扶植印度,也不想疏远巴基斯坦,就是希望印巴能够接受说中巴关系与中印关系无关,这是我们当时的想法。结果这个事为什么没有办成,是因为1998年印度搞了核试验,弄的中国人非常没面子,就是人家搞实验,就直接说我就是因为你,那你中国在这个时候不可能再站出来说,我还要跟印度友好,所以我们当时就断绝了高层来往。

这个事情一直拖到了21世纪初。真正差不多十年,2005年咱们的胡锦涛主席又去了印度。这个时候其实中印关系中是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的,中国基本上想的是能不能够在不破坏中巴关系的情况下,发展和印度的合作,直到什么时候发现这个事情有点不对头?2009年以后,中国慢慢觉得开始不对头。就是觉得印度要的太多。

印度要的是什么?你必须疏远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但是我不用给你回报,这是你应该干的。这件事情让中国觉得不太好接受,而且随着阿富汗问题变得日渐的令人沮丧,中国开始觉得说原来巴基斯坦不只是一个印度那么简单。过去看巴基斯坦,很多中国人都觉得巴基斯坦就是平衡印度的一个筹码或者说一个战略的棋子。但是实际上我们慢慢认识到它不是这样子的,新疆“七五”事件以后,我们看到巴基斯坦对中国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而且这个作用跟印度无关。

主要是巴基斯坦在伊斯兰会议组织当中为中国人说话。它作为一个穆斯林大国,对于中国来说它的重要性非常明显。那么加上巴基斯坦是伊斯兰世界中唯一的核武国家等等各种各样的因素,使得中国觉得说,原来我不能再用印巴中这三边框架来看待巴基斯坦,我们的目光要放得更大一点,那这个时候巴基斯坦的价值就上升了,我们也就不肯说因为印度就这么要求,就疏远巴基斯坦。

这个事情在今天的中国的政策界中这是有共识的,就是中巴关系与中印关系,尽管中国要发展中印关系,但是不能以损害中巴关系为代价,就是不管怎么说巴基斯坦对中国是特殊国家。这里面还有一点值得谈到的,我们说更特殊的还有一层因素在里面。

我们想一想中国有几个朋友,在全世界共认的作为中国的铁杆盟友的国家就一个,就是巴基斯坦,这里面咱们说的不是做人要讲原则、要够朋友的问题,而在于说,在一个全球的国际体系,美国有多少朋友,美国有这么多铁杆盟友,就是绝对不会背叛美国的,以色列、英国、日本、韩国、菲律宾,要这么数下去,加拿大、澳大利亚一大堆。我们有几个,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从吸引力来说,咱们知道朋友多了就多条路,多个敌人多堵墙,我们现在敌人一大堆,朋友就一个,这种情况下你说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是比较难以服众的,你连一个朋友都交不下。

那么我们再把问题推向极致一点,如果巴基斯坦垮了中国什么都没有帮忙,中国既没有防止巴基斯坦垮台,也没有努力去防止巴基斯坦垮台。那全世界谁还愿意做你的朋友呢?我们要把这个视角再想一下,这不是说你对巴基斯坦够不够朋友的问题,而是在于说,如果中国就任巴基斯坦垮下去什么都不管,这个世界上其他所有190多个国家。都会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做美国的朋友比做中国的朋友划算。那以后我们的路子可就越走越窄了,我们看到在整个中国周边地区,现在就已经有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认为做中国的敌人,比做中国的朋友划算。

我们讲是不是这个道理,你看中国的敌人是谁,就是菲律宾、越南,它就很划算。因为第一,中国也没有把它怎么样;第二,中国还不断的安抚菲律宾,给它点钱,然后不要惹它,因为要防止它跑到美国那边去。谁是我们的朋友,柬埔寨、尼泊尔、巴基斯坦是我们的朋友,它从我们这得到了什么?什么都没有。所以这个想法如果成为一种公共的观念,其实对于我们的周边外交是很糟糕的。我们要有这样的一个意识,就是说在巴基斯坦问题上,中国不可能放弃巴基斯坦。现在我们已经有这样一个定论,那么中印之间肯定有冲突。

(二)中印区域竞争不可避免

竞争领域中,就是在地区的一体化机制当中我们是有竞争的,比如说在南盟,就是南亚地区的区域合作机构,就是SARC,它的问题在于说印度是一直想把中国排斥出去,不想让中国来,但是它又阻止不住,我们现在是南盟的成员国。那么在东盟我们知道我们有10+1、10+3,那么印度有10+6,包括印度和东盟也在谈自贸区,而我们和东盟的自贸区已经谈成了。这是一种竞争关系,就是说谁影响力更大。

那么在中亚也是一样,中国人有一个观念,我们一定要纠正,印度和中亚之间是有历史渊源的,而我们和中亚之间没有,就是我们中国人老觉得说中亚的那些突厥、草原、游牧部落,在汉唐以来就跟我们有关系怎么怎么样。可是我们要想,那是一个什么关系,那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我们和突厥民族的关系,从唐朝以来就是它灭了我还是我灭了它,这时候没什么友好交流的。真的去想一下,回顾一下,从东突厥、西突厥以来,从唐太宗以来,我们跟突厥什么关系,是联姻吗?是文化交流?不是。是你提着重兵去打人家,从新疆一路赶到中亚草原还不算,最后一直给赶到了今天的土耳其去了。这个关系,它的记忆里,对你有什么友好的观念吗?没有的。

但是为什么印度和突厥人不一样?印度的最后一个统一的封建国家就是说莫卧儿帝国,是由突厥人建立的,莫卧儿帝国的开国皇帝叫巴布尔,是突厥蒙古族的,就是一半血统是突厥人,一半血统是蒙古人,就是中亚突厥各民族和印度的文化渊源是相当深的。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看到,在中亚中印是有竞争的,而且我们不占优势。我们现在最有优势的就是我们有钱,但是在其他方面,其实我们是没有什么优势的,我们一提中亚就是说一个玄奘,然后中亚人就很生气,说玄奘那时候,我们还不在这,干我们什么事?当时玄奘,咱们大堂高僧,从阿富汗经中亚一直穿到北印度犍陀罗那去见阿育王的时候,中亚的主人还不是他们突厥人,所以这事你也谈不上。

这个里面有这么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要看到,就是在区域当中我们是有竞争的,但是这个竞争没有演化为冲突,主要因为我们都不是主宰者,就是我们谁都不能决定,不管是东盟、南盟还是中亚地区,中国和印度都不是秩序的制定者和维护者,所以我们虽然竞争,但是还不至于翻脸。

(三)非洲工业化:中印协调的契机

在协调领域中,为什么我把印度洋秩序放在这?就是我们更差。在东盟我们还基本上中国在东盟是有主导权的,因为我们和东盟有自贸区,我们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不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始终是欧盟,就是从整体上是欧盟,然后是美国,然后是东盟,现在第四位是日本,是这样的一个排序。

那么在印度洋秩序中,就是说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是可以协调的,有协调就是有矛盾,但是不至于说爆发公开的冲突,为什么?是因为两个国家的海上力量都很差劲,真想爆发冲突也没那本事,我们在印度洋有什么?我们在印度洋一般来说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一艘补给船。印度倒是有很多,但是它那个很多基本上都不能用。所以就是说,你也就能眼睁睁的看着我,然后我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你,这没有办法,虽然我们互不喜欢。

但是在非洲我们是有一些协调和合作的,就是说既有影响力的竞争,但是又可以找到一些合作的空间。在非洲我们知道,这一次德班会议上提出的口号就是非洲的工业化问题,那么显然中国和印度在这方面有一定的资源、一定的优势。那么印度在非洲是文化输出国家,非洲的很多国家是深受印度文化影响的。特别是东非,因为传统以来就是航海的商务上,像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这些地方,很多古代文化是有印度印记的,但是非洲和中国,我们对于非洲不是文化输出区,因为我们的文化对于非洲基本没有影响。我们说郑和下西洋,郑和就是踩了一脚就走了,真的说留下什么东西?什么也没有留下。所以这是一块,就是协调领域。

(四)TAPI开启合作新领域

那什么地方我们可以合作?就是新的领域,比如油气管道TAPI,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叫TAPI这四个字。这个管线中印是可以合作。还有中缅油气管线,中缅油气管线不是中国和缅甸的双边合作项目,是一个国际项目,中缅油气管线有六个国家参加,除了中国、缅甸、印度以外,还有韩国、还有加拿大、还有日本,只不过那四个国家比例都很小。中缅油气管线,我们一国就占了51%,我们是控股的,但是我们不要把它理解为,那就是中国和缅甸之间的事。

为什么我们要让印度参加?实际上就是避免中缅油气管线成为中缅之间独占的东西,然后给我们添麻烦。我们当时想把更多的国家拉进来,这个思路其实也是对的。就是你真的想独占一个什么东西很难,但是你拿出一点点分享,就是让更多的人搭车,这个事情的安全性就增加了。我们要看到,在这些领域中中印是有合作的。

(五)无法解决的领土争端

那么在双边方面,我们看到这是最复杂的事情,最大的冲突,领土问题。因为土地只能属于一个人,这个土地没有共有这个事,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片土地是由两个国家共有的,必须要最后决定出来这是谁的。所以这首先是一个问题,中印的土地争端,涉及到三大块区域。

东段就是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我们的藏南地区;西段就是我们的阿克赛钦地区;然后中段就是以达旺等等,几千平方公里。现在我们在领土问题上,经过14轮谈判下来,只是确立了一个政治原则,概括起来就是说我们不打。中印从90年代开始谈领土问题谈到现在,谈了10多年了,唯一确定下来的原则就是咱们不打了,剩下什么都没有,这个没法谈。

因为争端面积太大。这边9万,那边4万。你说怎么谈?这9万平方公里够一个国家了,这是没法谈的。第二是双方的立场相覷太远。中国和印度实际上在领土问题上,在法律上都是不能让步的。因为我们国家的法律和印度的法律在这一点上是一样的,政府无权就领土的归属问题单方面做出决定。就是你中央政府说我批了,这是没有用的,你要经过人大去表决的。中国在人大表决说这块领土归印度,这个可能性有多大?有,就算是有。但是你让印度议会去表决说这个土地不归印度,归别的地方,这个可能性是零,绝不可能。因为印度政府对于它的国会的控制能力,远远不如我们对于我们人大的控制力,这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所以这个情况下,实际上就是,想最后谈出一个结果不现实,法律上就不现实,就别说政治,而之所以说法律上不现实,是因为政治意愿,双方都不可能让步,这是领土。

(六)防务比拼心里成中印最大问题

1.对等

在竞争领域防务,其实这个事情很有意思,这个基本上是单方面的竞争。就是中国的国防发展与印度无关,我们国防发展的瞄准的对象不是印度,是美国,我们所有的武器装备的研发,包括我们国防技术的导向,实际上美国有什么,我们来决定要不要跟它有一样的东西,或者我们要不要发展出我们能破坏掉它的东西。就是所谓一样就是我要求对等,比如说你有核武器,我也得有核武器,你有航母,我也得有航母,虽然你那航母比我那航母要强,但是我也得有,这就是一个对等。

2.破解

第二个就是谋求破解,就是你有我没有,但是我有反制你的办法。军备竞赛基本上就是这两条,一个是你有什么我有什么,一个就是说你有什么我能打什么。那么中国的所有的国防发展基本上是瞄着美国就干这个,美国有反卫星武器,那我们也有,那么美国在部署反导,那么就要想办法研究能够穿透反导的导弹,就是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但是印度的国防发展战略基本上是瞄着中国的。两方面:第一个,中国有什么我就要有什么,这是一个虚荣心的问题。就是说我要跟你竞争,我不能比你差。第二个,你有什么我就怕什么,你怕什么我就得研究怎么去反制它。要么进口、要么自主研发,印度的国防战略的发展,基本上是以中国为假想敌的,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现象。

就是说中印之间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领土的问题,因为领土问题,中印双方都明白,这个仗打不得,不能动手,就是所谓防务的比拼心理。这个事咱们不要光怪印度,印度的媒体上天天说中国在包围印度,其实中国的媒体也是一样的,你们看看《环球时报》,捕风捉影的消息一堆一堆的说的全是这个。但是我们不能说没有,而且《环球时报》又是国内影响力比较大的报纸。所以这里面就是说我们是有竞争关系的,这种竞争是有敌意的,只不过它没有恶化成冲突而已。

(七)中印合作靠文化交流

那么在协调领域中我们看到,就是贸易和投资,就是中国和印度都重视和对方的贸易合作,但是这个合作中有问题,就是印度和中国都在抱怨对方不开放市场。我们中国经常听到这种抱怨,印度对华歧视,比如说涉及到信息安全的,不让我们的华为和中兴进,但是现在变成了,不是说印度不让进了,全世界都快对华为和中兴关门了。除了那些没办法的摆脱不了的,剩下的欧美国家都开始神经过敏。其实这个事很正常,它才不会让你进。

中国其实对印度是有这种抱怨的,你对我的市场开放不够,印度对中国也有这个抱怨。其实是一样的,印度也说我有很多东西你为什么不开放,比如说,你为什么不去采购更多印度的医疗服务和药品?我们的制药水平也很高。但是印度不知道,中国没法采购,因为这有一个知识产权协定的问题,我们是不能从印度直接大规模进口所谓廉价的药品的,因为印度的药厂所产生的很多药品,它的知识产权协定中规定了它不能外销。所以实际上就是双方都有很多是我们不懂的不知道的地方,但是我们主观上认为这是有恶意的。这是一层面,在合作领域中最拿的出手的就是所谓文化合作,不得罪任何人。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