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中国心

中国梦与中国心

摘要:有了中国心,中国梦就有了实现的愿望和动力;有了中国梦,中国心就会在前行的道路上把握正确的方向。实现中国梦,要以兴国之心明兴国之志,做提振士气之举,行凝聚国魂之力。让“小康梦”成为生活中的现实,需要“政心”照亮“群心”,需要创造好的政策基础、法制基础、社会环境基础、生态环境基础。

心有所想,人有所梦。作为中国人,我们都有一颗中国心,都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中国心凝聚着顽强不屈的奋斗力量,中国梦孕育着伟大崇高的奋斗目标。有了中国心,中国梦就有了实现的愿望和动力;有了中国梦,中国心就会在前行的道路上把握正确的方向。中国心圆中国梦,应当体现为“五心”圆“五梦”。

聚“国心”圆兴邦梦。兴邦强国要有“五心”。一要有爱国心。提升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永远做有中国情怀、有中国梦的中国人。时刻以国家利益为上、民族兴衰为重,为维护祖国的独立和主权完整、维护民族团结和统一而念、而呼、而为。二要有忧国心。以“穷年心存魏阙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博情怀,加强对国家现实的理性认识和对国家命运的深邃思考,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三要有报国心。从自己的身边事做起,从自己的工作做起,通过脚踏实地、埋头实干、艰苦奋斗来建设祖国。四要有兴国心。实现祖国的振兴,是经济政治的振兴,是文化文明的振兴。实现中国梦,要以兴国之心明兴国之志,做提振士气之举,行凝聚国魂之力。五要有强国心。国家只有强大,才能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以自强之心立身、创业、富民、强国,并以强国的硬措施和软实力促进世界共荣共进。

凝“党心”圆和谐梦。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方向;团结奋斗,更需要引领的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坚定不移地服从党的统一领导,坚定党的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心识党性、心拥党性、心践党性”的实际行动促进党内和谐、党群和谐、党“社”和谐,增强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实现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的自我和谐为内容、为目标,切实抓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执“政心”圆小康梦。让“小康梦”成为生活中的现实,需要“政心”照亮“群心”,需要创造好的政策基础、法制基础、社会环境基础、生态环境基础。要赋予“为民执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科学理政”以新时期的新内涵、新标准,在提高政府公信力、政策执行力、制度约束力、效能生产力上下狠功夫,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市分开、政社分开的更大决心处理好政府、社会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资源配置和利益共享的关系,让改革红利、发展成果惠及小康之路,让“小康梦”在生产总值翻番、生存空间增大、生活质量提升中一一实现。

顺“民心”圆幸福梦。追求幸福,民心所向;拥有幸福,民心所依。幸福指数的提高表现在物质层面上,就是通过自身努力而实现衣食无忧、住行无虑,通过社会保障条件的改善而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苦有处诉、难有处帮,通过社会公平正义机制的推进和完善,实现入学、晋级、参军、就业机会均等,社会法律与公共生活领域人人平等,自身需求权益对等;表现在精神层面上,就是拥有安全感、归属感、荣誉感和受人尊重感,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态,有道德情操映透下的心灵依托、有充实、达观、进取状态下的精神寄托。

抓“人心”圆自由梦。中国梦的人民性,决定了这一梦想的实现过程,在本质上必然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机会的过程。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并且强调“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就是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和价值相结合的原则,达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实关怀和终极追求的统一;就是要立足社会发展现实,正视人的发展现状,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置于现实条件之上,使理想具有丰富的客观内容和现实可行性,在不断创造社会生产力、调整社会关系、推动社会发展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